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木兰县:“哈行人”扶贫不松劲 不减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扶贫,要始终绷紧全心全意为贫困户服务这根弦”。这是奋战在扶贫一线的哈尔滨银行木兰支行扶贫工作队队员每一个人心中默默坚守的信念。该行行长刘洋说,当前已进入2020年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倒计时,“哈行人”一刻不误,按照时间表、路线图冲刺。

近日,驻村工作队又将250只鹅雏、400只鸡雏送到贫困户的家中。队长宋鉴峰介绍说,今年是他们带领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的第二年,如今这种小型分散式庭院养殖模式得到贫困户认可,参与的积极性也高于去年。所以,今年他们加大了鸡雏、鹅雏的投放力度,在23户贫困户中除了因体弱多病没有饲养能力外的几户外,其他的贫困户全部都参与其中。而贫困户从以往的观望,到现在主动的参与这可喜的转变,是最让队员们高兴的事。

1

木兰县委宣传部供图

哈尔滨银行木兰支行扶贫工作队自2017年6月入驻东兴镇东平村以来,他们带着真情去扶贫,沉下身子干实事。队长宋鉴峰说,刚开始,他们没有任何经验,工作队员就主动向基层干部群众请教,通过一次次交流谈心,倾听村民苦乐冷暖;他们与贫困户交朋友,了解所思、所想、所盼,努力在感情上共鸣、思想上认同、行动上合拍,梳理出脱贫思路。

工作队积极组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的扶贫公益活动,为贫困家庭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献爱心”活动与精准扶贫有机结合,不仅使贫困户切实感受到真诚的关爱,同时激发了他们脱贫的信心和动力,更让“哈行”每一名职工都参与到扶贫中来,营造了人人关心扶贫,人人助力扶贫的良好氛围。

工作队结合贫困户的实际情况,为其研究设计出特色小型分散式庭院养殖模式,把农家庭院的“方寸地”建成了脱贫致富的增收园。由支行出资为贫困户购置鸡雏、鹅雏、仔猪等,贫困户在自家庭院进行养殖,同时与其签订回购协议,待禽畜出栏后,帮助联系建立销售渠道。两年的特色养殖,木兰支行累计为贫困户购置仔猪2头,鸡雏、鹅雏2000余只,投入资金近2万元。同时,发展推进“菜园子”工程,贫困户利用自家菜园子种植的无公害蔬菜,工作队积极发动单位食堂、员工及员工亲友家属购买,为贫困户增加部分收入。贫困户夏朝春告诉记者,今年他利用小型分散式庭院养殖鸡雏30只、鹅雏10只,预计增收1500元;“菜园子”工程预计增收500元,再加上种地等其他的收入,他家人均收入预计达到8千多元。

三年来,坚守在扶贫一线的“哈行人”持续扶贫助贫,现已累计脱贫23户38人。他们尽心尽力为贫困户办实事,赢得村民们的一致好评。面对东平村村委会送来“驻村帮扶办实事,精准扶贫结硕果”锦旗 ,队员们却说,这不仅是赞誉,是肯定,更是新的动力。在扶贫的路上,“哈行人”不松劲,不减力!(王雪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