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去年对1971名民企负责人取保候审,是怎么办理的?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丨全国两会报道

5月28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以下简称“两高”报告)。

“两高”报告干货满满,披露了许多重要信息。其中,加强民营经济法治保护、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都为民营企业家们普遍关注。

这两份报告传递出的不仅是坚持审慎善意文明司法,也是积极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的司法温度。 

111111111111_副本

去年依法建议办案机关对1971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取保候审

据全国经济普查系列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共有中小微企业法人单位1807万家,占全部规模企业法人单位的99.8%,吸纳就业人员23300.4万人, 占全部企业就业人员的比重高达79.4%。中小微企业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主渠道,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和促创业、保就业、活跃市场的生力军。

也因如此,中小微企业能否健康、永续发展,已不仅仅是微观、个体问题,而是关系到宏观经济和社会经济的方方面面。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两高”报告,给正处于疫情冲击之下的中小微企业,送去了及时雨。

从宏观层面看,“两高”报告对民营企业的保护掷地有声。

最高法报告指出,“坚持各类市场主体诉讼地位、法律适用、法律责任一律平等,不论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一视同仁、依法保护。”

最高检报告强调,“更实支持企业经营发展。坚持依法保障企业权益与促进守法合规经营并重,对国企民企、内资外资、大中小微企业同等对待、平等保护。”

从微观层面看,保护民营经济,优化营商环境,体现在“两高”报告里,是一个个实实在在的数据。

最高法报告显示:去年各级法院审结一审商事案件453.7万件。依法审理涉“放管服”改革行政诉讼案件,支持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审结一审行政案件28.4万件。在去年的专项执行行动中,已执结拖欠民营企业账款案件5870件,执行到位金额127亿元,切实保护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合法权益。审结专利、商标、著作权等知识产权案件41.8万件,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妥善审结破产重整等案件4626件,涉及债权6788亿元,推动“僵尸企业”平稳有序出清,让482家有发展前景的企业通过重整走出困境,帮助10.8万名员工保住就业岗位。对新中国成立以来所有司法解释进行清理,废止103件,废除一切对民营企业的不平等规定。严禁超标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创新适用“活封活扣”等强制措施,尽可能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影响。

最高检报告显示,去年持续落实服务民营经济11项检察政策,对1971名依法可不继续羁押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建议办案机关取保候审;对既未撤案又未移送审查起诉、长期搁置的“挂案”组织专项清理,排查出2687件,已督促结案1181件。起诉侵犯商标权、专利权、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等犯罪11003人,同比上升32%。湖南湘潭57家民营企业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罪被立案侦查后6年未结,涉案企业融资难、经营难。检察机关发出监督意见,57起案件全部撤案并退还扣押财物。

这一系列数据,凸显了中国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所取得的成效。世界银行2020年营商环境报告显示,我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大幅跃升,“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者”等与司法密切相关的指标明显提高,其中“司法程序质量”领先,被评价为这一领域的“全球最佳实践者”。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文新表示,中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有大幅跃升,这与平等保护企业和企业家人身、财产合法权利,审慎对待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等做法是分不开的。

2020年首要任务:主动服务“六稳”“六保”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两高”报告呈现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相关内容,赢得了不少民营企业家代表委员的点赞。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青表示:“‘两高’报告中关于加强民营经济法治保护的内容比往年大幅增加,各级司法部门积极服务大局,切实提高司法工作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明确‘法治是最佳营商环境’,坚持各类市场主体一律平等,向民营企业家彰显了司法部门为民营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鲜明姿态,激励和鼓舞民营企业家树立干事创业的信心。”

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两高’报告支持企业经营发展,持续落实服务民营经济11项检察政策,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强化了人民群众对于法律的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福建省工商联副主席、正荣集团董事局主席欧宗荣表示,“‘两高’贯彻落实党中央要求,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取得了许多新成效,让广大民营企业家深受鼓舞。”

“过去一年,‘两高’围绕打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一些民营企业在司法保障中的获得感明显增强。建议‘两高’继续推进各项司法政策的落地落实,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北京厚大合川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邹瑾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说。

“两高”报告明确其2020年工作的首要任务,都是主动服务“六稳”“六保”。

最高检报告表示,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主动服务“六稳”“六保”,促进把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

最高法报告则表示,精准服务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六保”中的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都与小微企业发展休戚相关。

2020年,如何以法治保障推动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最高法提出,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尽最大努力保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生存,保障和促进就业。

最高检表示,着力服务民营经济更好发展。

责编 | 张燕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