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部长通道| 财政部部长刘昆:发力“质”和“量” ,做好“加减法”

在政府的支出管理上,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0期)

部长通道

今年两会期间,“部长通道”再度开启。

“部长通道”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长度不过百余米,是每年参加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门主要负责人进出会场的必经通道。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的“部长通道”别开生面,部长们首次使用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接受媒体记者的“云采访”。

今年两会期间,“部长通道”共开启两场,有6位部长相继接受采访。

“小康之年不缺肉”、每周增加1万个5G基站、如何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中小企业如何渡过难关……部长们围绕社会关切和经济发展热点问题进行了“云”回应。答问之间,传递出哪些重要信息?

p59 刘昆

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财政部将从“质”和“量”两个方面下功夫,既做“加法”也做“减法”,调整结构、有保有压,坚决落实更加积极有为的要求。

“加法”怎么加?受疫情影响,今年财政收入将会下降,建议将赤字率提高到3.6%以上,比去年提高0.8个百分点,增加1万亿元的财政资金。中央财政还将发行1万亿元的抗疫特别国债,中央财政还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方面调入了近万亿元的资金。此外,还将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1.6万亿元。今年的一般预算收入预计略高于18万亿元,低于去年,一般预算支出预计将达到24.7万多亿元,高于去年。这“一收一支”,增加了6.76万亿元的资金,加大了力度,做好了对冲,实现了积极。

减法怎么减?主要是惠企惠民,减税降费。去年我国实施了较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减税降费的规模达到2.36万亿元,这是制度性的安排,今年将继续实施。为了应对疫情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又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预计今年减税降费的新增规模会达到2.5万多亿元。

结构怎么调?一是压本级、增地方。今年中央财政本级支出将负增长,而对地方的转移支付将增长12.8%,增量资金9500亿元。二是压一般、保重点。今年中央本级非刚性、非急需的支出压减幅度超过50%,省出的资金用于疫情防控,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义务教育、基本养老、城乡低保等方面的重点支出只增不减。三是直达基层、直达民生。上级的转移支付将细化到基层,细化到民生项目,坐直通车,直接抵达。中央财政将发挥好财政职能作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兜牢民生底线。

中央财政将全力保障地方财政的正常运转。今年增加赤字率所增加的财政资金全部安排给地方,中央财政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收入,也全部用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

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政府要带头过“紧日子”,财政要节用裕民。落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政府也要带头过“紧日子”。政府过“紧日子”,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好日子”,这是一个长期的方针政策,并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

在政府的支出管理上,要求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特别是“三公”经费。要求严控会议、咨询培训、论坛展会等方面的支出,严禁新建、扩建政府性楼堂馆所。在当前还要严控非急需的支出,要把该花的钱花到刀刃上,要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牢民生底线。


 

2020年第10期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0期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