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代表委员访谈录| 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降低公积金和社保缴纳比例,推动灵活用工新模式

姚劲波表示,六稳六保其中首位的就是保居民就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就业市场也在逐步复苏,一些行业招聘求职指标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春节之后十周的求职需求已恢复到去年节后高峰的98%,各行业企业招聘以及求职者求职需求也逐渐上涨。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孙冰|全国两会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0期)

p84 姚劲波

履职两年,第三次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58同城CEO姚劲波愈加意识到“人大代表”4个字的千斤重量。

谈及疫情后参与两会和履职以来的感受,姚劲波在接受记者云采访时表示:我之所以能被选为人大代表,一部分原因是因为58同城作为生活服务平台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包括为很多中基层劳动者提供更多的岗位,我们有责任将基层求职者和中小企业的需求收集并反馈,扮演好桥梁的作用。

因此,姚劲波在今年两会提交3份书面建议,分别聚焦“进一步稳定就业,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进一步做好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和“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等话题。

关注“新市民”,

稳定就业和扶持中小企业发展

姚劲波告诉记者,自从履职以来,他一直都在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和就业问题。去年,姚劲波曾组织58同城的招聘业务部门,成立“中小企业就业情况调研小组”,通过自身业务平台采集海量数据,从区域、产业、规模等维度进行分析研究,并在去年两会上提出了提升企业培训补贴和降低社保费率等建议。

“这个建议得到全国人大的重视,并被作为重点督办建议。人社部等部门相关负责领导带队来公司调研座谈和征求意见。这也让我再次体会到全国人大‘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的务实高效工作作风。”姚劲波说。

他认为,像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每年有着大量的人口涌入,成为“新市民”。通过发放问卷和到企业里跟“新市民”群体交流,姚劲波多维度了解他们租住房的困难和需求,发现保障性住房申请门槛高和公积金提取不便捷等问题。

“我提出取消保障性住房的户籍要求,放宽申请限制;实施灵活的公积金存取政策,充分满足租房需求等建议。住建部对于以上建议给出了积极反馈,并考虑后续予以吸收采纳。”姚劲波说。

而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运行造成巨大冲击,更直接威胁到就业市场的稳定。就业是经济的晴雨表,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为此,姚劲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进一步降低公积金和社保缴纳比例,减轻企业经营负担。一方面适当下调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由最低缴纳5%降至3%,切实减轻企业用工压力。另一方面,建议进一步降低社保缴纳比例,如养老保险参照厦门、深圳等地做法,全国范围内企业缴纳比例统一调整为12%或13%。

二是积极推动灵活用工等新模式,有效分担企业用工成本。建议政府以定向补贴等方式,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企业搭建灵活用工和共享用工平台。另外,也有针对性地出台社保缴纳指导性政策,如社保缴纳部分可由双方用工企业共同缴纳,并约定分摊比例。

三是引导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合作,解决企业融资需求。建议金融机构与拥有大数据资源的互联网平台深度合作,建立中小企业信用评估体系,确保安全高效地提供融贷服务。

“六稳六保”下结合本地生活服务推动就业

无论是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被提出,还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六稳”“六保”都是今年经济工作的核心关键词。

姚劲波表示,六稳六保其中首位的就是保居民就业。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就业市场也在逐步复苏,一些行业招聘求职指标甚至超过了去年同期水平。春节之后十周的求职需求已恢复到去年节后高峰的98%,各行业企业招聘以及求职者求职需求也逐渐上涨。

据姚劲波介绍,58同城是全国最大的招聘服务平台,拥有超过4亿高活简历库,58同城招聘业务深耕基础用工、乡镇就业、白领求职等领域,覆盖了近90%的基础用工市场,满足上千万家企业招聘需求。

“今年我们加大了助力招聘供需两端的连接,加强职业教育培训的服务,最近我们成立了58同城大学,希望帮助广大求职者实现职业技能提升。未来,58同城大学将在200个城市,打造1000家职业技能培训与就业中心,帮助数亿人更好地发展。”姚劲波说,希望通过实际行动,帮助求职者精准学习,更好就业。

姚劲波表示,58同城作为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平台,当下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平台也可以在此时间进行新一轮服务产业支持。“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投入,赋能所有的中小企业,让我们平台的中小商户获客更多,让千万商家活下来、发展好,吸纳更多的人就业。”

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

在姚劲波看来,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普及,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建设体系在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推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作用愈发凸显。

但根据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报告显示,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超过 60%的县(市、区)仅占 3.9%,低于30%的县(市、区)占比达到39.6%。县域信息化水平总体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地区发展不平衡。

所以,姚劲波今年提出“关于以信息化建设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建议。“希望通过搭建本地互联网信息平台,进一步服务民众,建设基层信息化人才队伍,加快普及互联网应用技能,以数字经济驱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说。

具体来说,姚劲波建议:一是搭建本地互联网信息平台,进一步服务民众。建议以县为单位搭建本地信息平台,引入生活服务相关功能。

二是建设基层信息化人才队伍,加快普及互联网应用技能。政府积极选拔各类人才参与信息化工作,以提高福利待遇和职称评定等政策引导、吸纳返乡务工人员、高校毕业生、大学生村官等组建信息化人才队伍。同时,加强基层人员的互联网应用技能培训,提升当地居民网络技能和信息素养。

三是以数字经济驱动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议各地将本地特色工业、农业产业以及服务业,与信息化手段充分结合,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对特色产业链进行数字化改造,推动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2020年第10期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0期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