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杂志 > 正文

代表委员访谈录| 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就业券比消费券更有效,建议提振生猪养殖产业

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高位猪价问题,刘永好分析,今年猪肉相对短缺和价格高的格局还会存在,猪肉不会过剩。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全国两会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0期)

p74 刘永好

5月23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

联组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作了题为《民营企业要变压力为动力,化危为机乘势而上》的发言,他表示:“作为伴随我国改革开放成长起来的民营企业家,此次参加两会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和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感到分析形势精准透彻、目标举措科学务实,这些都坚定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 

7000份问卷聚焦民营企业“三难”,就业券比消费券更有效

2020年是刘永好第28年参加全国两会,在四川省民营办、经信厅的支持下,刘永好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了自主调研,收到近7000份调查问卷,反映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现在面临着“三难”。

“一是产销难。供给端,各项要素成本逐渐上涨;需求端,疫情原因导致消费能力疲软。面对产销两端的压力,企业盈利空间狭窄,一些企业有‘深挖洞、广积粮、少支出’的想法,减少了投资支出,影响了就业稳定。二是投资难。行业头部效应越来越强,中小企业发展越来越困难。同时,民间资本投资的可选择范围不够大,融资成本有所降低,但在中小企业反映不明显。三是兑现难。去年底发布的‘民企新28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让企业家信心大增,但越到基层越难落实。民企长期头疼的一个问题就是一些地方政府的优惠政策难以兑现,尤其是遇上班子换届,原来的承诺常常难以落实。”刘永好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

为此,刘永好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发放就业券,稳住就业底盘。二要加大三农投资,夯实民生之本。三要放宽民资限制,强化改革力度。

“稳就业,关键在于稳企业。所以我第一个建议就是发放就业券,建议发放500亿~1000亿元促进就业专项券,主要针对企业绝对新增就业,一个岗位发放1 万元就业券,可用于冲抵员工社保,不分所有制一视同仁。这样既可增加就业岗位又可促进投资,还能拉动消费,比单纯发消费券更有效。”刘永好说。

在他看来,这次疫情对中国的就业形势产生了影响,特别是对出口导向型和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消费领域的企业影响更大。这种情况下,发行就业券会带来3个好处:第一,企业愿意投资了,因为有就业券的支持,能安置的岗位增加了。第二,因为就业券的受益者,消费提升了。第三,促进了消费、促进了投资。

刘永好决定,要发挥好带头作用,更要采用实际行动:一方面,新希望集团年内将在全国增加300亿元产业投资、为社会新增2万个就业岗位,带动一批产业链伙伴加快数字化转型;另一方面,要把产业扶贫、绿领公益培训坚持做下去,聚精会神办企业、遵纪守法搞经营,努力把企业做强做大,为“六稳”“六保”做出大企业的担当和贡献。

实施综合性措施 

提振生猪养殖产业

今年以来,随着产能恢复,猪肉价格有所下降,但仍处于高位。新希望是生猪养殖供应龙头企业,刘永好在今年的两会上提交了《关于双疫情影响下加速恢复生猪产能,实施综合性提振复产措施的提案》。

刘永好分析,受非洲猪瘟影响,2019年我国生猪存栏同比下跌27.5%,而今年全球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非洲猪瘟疫情的常态化则进一步影响了全球生猪产业,生猪供给可能较长时间处于偏紧状态,猪价处于持续高位的时间比以往的各轮周期要长。

如何让生猪养殖提振复产呢?

“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在国家层面设立生猪产业发展母基金或发行特殊国债;支持养猪用地聚零为整,适当推广聚落化养殖模式;鼓励企业发挥主体作用,加大养猪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加强跨区域协调,适应产能恢复期的跨区域生产布局需要。”刘永好表示。

近期,对于网易、万科等越来越多互联网、地产巨头跨界养猪,刘永好认为:“众人拾柴火焰高,养猪业的能力水准会进一步提高,这是好事。”但他预计,尽管行业内外养猪形成了新的高度和热度,但今年猪肉价格高位还会持续。他表示,这是一个长周期行业,一代代繁育需要好几年,是一个专业技术的活儿,并且需要大资金投入。

刘永好说,希望加强跨区域协调,适应产能恢复期的跨区域生产布局需要。当前生猪产业仍处于产能恢复期,单一区域与省份内种猪产能与仔猪供给,尚不能实现自我平衡。大企业内部与企业之间,需要跨区域、跨省份调配种猪与仔猪,实现全国生产布局。他建议在当前的产能恢复期,国家在严格落实非洲猪瘟防控的前提下,创新政策安排,支持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内部和企业之间跨省、跨区域调配种猪、仔猪,优化全国生猪生产秩序。

对于消费者最为关心的高位猪价问题,刘永好分析,今年猪肉相对短缺和价格高的格局还会存在,猪肉不会过剩。

“物联网、大数据、AI等技术对农业发展有重要意义。新希望每年生产2000万吨饲料,和上千万头猪、10亿只鸡鸭打交道,生产300万吨肉食品,供应到成千上万的商超、餐厅、消费者手中。这个巨大的产业链上,一个细微环节的技术改进就能极大提升效率,更精准、高效,创造巨大的价值。比如养猪场把这些技术应用好了,就能实现精准饲喂、精准防控、机器人作业、在线监测等降本增效的成果。”刘永好如是表示。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