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代表委员访谈录|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委书记郭锋: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清远要加快与广州一体化

“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清远市委书记郭锋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给出的清远答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全国两会报道

(本文刊发于《中国经济周刊》2020年第10期)

p70 郭锋

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已行进至中段,面对将要发生的新旧环境转变,扶贫工作、农村工作,下一步应该怎么做?

“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破解城乡二元结构。”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广东清远市委书记郭锋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专访时,给出的清远答案。

相对贫困村今年6月底前将全部出列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清远视察,为清远脱贫攻坚指航定向。自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一年多来,清远牢记嘱托,成绩斐然,截至2019年底,全市12.6万贫困人口均达到脱贫标准,相对贫困村已全部达到出列条件,今年6月底前将全部出列。”郭锋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贫困村从“达标出列”,到脱贫有“质量和稳定性”,清远工作的破题之处,在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

“总书记视察后,清远坚持把总书记视察的连樟村及周边‘三镇一场’作为全市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样板区,扎实推进整个样板区的规划建设工作,大力实施‘1+1+5’行动计划,通过党建引领,全面深化改革,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城乡基础设施一体化、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城乡财产权益同权化和乡村经济发展多元化发展,助推乡村振兴。”郭锋说。

去年12月,国家发改委等18个部门联合印发《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改革方案》,包括连樟样板区在内的广清接合片区榜上有名,成为全国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改革试验田。

“就此,清远提出了打造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国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的目标。”郭锋说。

加快“广清一体化”和“入珠融湾”步伐

清远探路,绕不开省城广州,更不会绕过粤港澳大湾区。

郭锋介绍,近年来,围绕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清远着力开展了“六大探索”。

其中包括:开展重点区域探索,把总书记视察过的英德电子商务产业园、连江口镇、连樟村作为重点区域,率先探索新时代脱贫攻坚、城乡融合、绿色发展的“清远模式”;开展农村综合改革探索,把乡村振兴作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主战场”;开展政策体制探索,把省市联动、市厅共建、县镇铺开作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施工图”;开展基层组织探索,把基层党建作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的“压舱石”,把党的基层组织力建设贯穿整个农村综合改革之中;开展“一区”生态发展探索,把握北部生态发展区的定位,积极推动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而至为重要的是开展广清一体化探索,扎实推进交通、产业、营商环境“三个一体化”,携手广州全面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广东省委、省政府提出,要举全省之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当前,‘双区’建设正在加快推进,必将给环珠三角地区尤其是清远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清远将进一步把握好利好叠加的‘双区驱动效应’,加快广清一体化和入珠融湾步伐。”郭锋说。

据郭锋介绍,在积极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建设的工作中,优先推进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打造融入大湾区一小时生活圈。大力提升清远与广州的通达水平,全面缩短与大湾区主要城市的时空距离。在此基础上,重点突出产业建设融合发展,高起点谋划建设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

“围绕‘湾区所向、广州所需、清远所能’,立足清远功能定位、资源禀赋和长远发展,积极推进广清、广德、广佛三个产业园和广清空港现代物流产业新城建设,高水平建设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郭锋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特别”合作区有何“特别”之处?

除了交通设施互联互通,广清经济特别合作区的“特别”之处,关键在于产业建设融合发展。

郭锋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清远要紧紧把握新一轮大湾区产业转移布局,鼓励项目围绕产业链延伸,形成上下游产业链条式的集聚发展,把产业功能疏解的过程变成产业转型升级、生产优化布局的双赢过程。制定实体经济扶优计划,集中力量帮扶一批重点优质企业做大做强。

具体来说,抢抓广东省实施“菜篮子”“果盘子”“米袋子”“水缸子”系列培育工程的机遇,精准对接“双区”对高质量生态产品的需求,积极打造大湾区“菜篮子”产业链,推进优质农产品对接“双区”大市场。

与此同时,鼓励广州农业龙头企业到清远建设农产品生产、加工和配送基地。以广清农业众创空间为重要载体,打通小农户对接大市场、农产品进入大城市的通道,不断提升清远农产品在大湾区的市场竞争力。

无论是须紧紧把握的工业转移布局,还是须抢抓的省域农业服务业机遇,落脚点都在于服务好企业。

“加快打造优质营商环境,正是打造清远‘入珠融湾’的强劲新引擎。”郭锋以清远的实际做法举例:

开通“广清跨城办理”业务,开设“广清跨城办理”实体专用窗口,配置广州市“市民之窗”自助终端,实现24小时跨城通办。

广清两地实现异地就医医保即时结算,社保关系无障碍转移接续,鼓励市场主体逐步取消金融服务等跨市收费项目,全面提高广清住房公积金互贷资金额度,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异地办理。

同时,根据清远需要为清远专家发放一定数量的广州人才绿卡,将广州的部分产业政策覆盖到从广州转移到清远的企业。

探索广州创建的国家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向清远辐射,共同推进绿色金融生态圈建设,引导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力度支持清远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绿色产业发展。

“接下来,我们将以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乘势而上,同广州市一起协同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改革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清远特色的城乡融合发展新路,为国家城乡融合发展提供可复制推广的‘清远经验’。”郭锋说道。


2020年第10期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2020年第10期 《中国经济周刊》封面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