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林水栖:建议将湛江纳入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范围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全国两会报道

“在湛江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有助于湛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更好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更好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建设自贸区(港)建设,辐射带动粤西地区及北部湾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广东金岭糖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水栖建议。

广东湛江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城市群、海南自贸区(港)三大国家战略交汇区,是我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湛江港是中国大陆通往东南亚、非洲、欧洲和大洋洲航程最短的外贸港口,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中拥有东、中、西集聚的经济腹地规模优势和海上通道地缘优势。

林水栖表示,考虑到湛江在国家对外开放整体格局、“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及区域协调发展中的特殊重要作用,以及湛江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港口优势,建议国家优先支持将湛江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纳入广东省自由贸易试验区扩区范围。

按照条件成熟程度及迫切性,他建议分近、中、远期来布局建设湛江自由贸易区试验区。近期,建设东海岛、湛江港宝满港区、霞山临港工业园、湛江港霞山港区。重点建设国际一流的钢铁、石化产业基地,发展铁矿石、油品、煤炭等大宗商品交易、集装箱、现代机械装备制造、水海产品加工和临港物流产业。中远期,建设吴川空港区、徐闻港区。其中,吴川空港区重点发展临空电子信息、软件动漫、高端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徐闻港区重点发展转口贸易、服务外包、旅游休闲健康、现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