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市长杜延安:“药都”亳州,争当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邹松霖|全国两会报道

“我市108例患者都服用了中药汤剂,均痊愈出院,平均住院日不足10天,平均住院费用不足1万元,同时,亳州作为全国最大的中药材集散地,在确保全国抗疫药材供应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市长杜延安在其今年的代表建议中写到。

“发挥了重大作用”,亳州的底气来自于其华佗故里、中国四大药都之首、全国最大中药材集散地的地位。目前,当地中药行业企业200多家,市场地位稳固。

但即便如此,在中医药发展方面,还有许多问题待解,杜延安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了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市长杜延安。

全国人大代表、亳州市市长杜延安。

建立国家中药应急物资保障体制:一个体制、三大体系

“这次疫情暴露出我国缺乏完善的中药应急物资保障管理体制问题。因此,建议从‘一个体制、三大体系’上入手,尽快建立国家中药应急物资保障体制。”杜延安建议。

具体而言,一个体制是指建立中药应急物资保障体制。加强顶层设计,明确由国家有关部门牵头,按照“集中管理、统一调配、第一时间、最快响应”原则,建立国家与地方两级中药应急物资储备基地,完善国家与地方统分结合的中药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健全国家有关部门应急物资保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国家地方联动、供需双方对接、军民融合保障等机制,规范中药储备的品类、规模、结构,提升储备效能,确保关键时刻中药应急物资储备足、调得出、用得上、质量有保障。

三大体系为,建立中药材应急物资储备体系、管理体系、调配体系。

在储备体系方面,一是建议从全国范围内,科学选择中药资源丰富、生产供应能力突出的区域,建设5个左右、能够覆盖全国的中药储备基地。二是建议采取政府直接投资建设或采取政府扶持、企业参与模式,以政府租用或补贴方式,鼓励中药龙头企业建立标准化、规模化、社会化大型中药仓储基地。

在管理体系方面,建议加快制定管理标准规范,以规范管理、保障质量为核心,建立健全中药仓储、养护、储存制度,尽快形成统一包装、统一标识、统一仓储、统一管理的物资存储标准化管理体系。同时,加快培育中医药专业检测和管理人才,并在各中药应急物资储备基地进行实地训练,增强实践操作能力。

在调配体系方面,建议建设全国中药应急物资配送信息系统,利用北斗导航、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技术,整合商务、农业农村、邮政、快递等领域数据,对全国中药应急储备物资进行统一调拨、统一配送。在调拨环节,由国家根据不同区域中药物资储备情况,坚持统一指挥、按需保障、按量调拨的原则,确保调拨高效、运转有序。在配送环节,建设一批功能齐全、灵活便捷、仓配高效的中药物流园区、配送中心、存取节点等,搭建中药产品运输专线,形成覆盖范围广、服务功能全、时效响应快、产品质量高的现代化、信息化、智能化中药配送体系。

“亳州现象”:中医药救治患者、造血经济

中医药救治患者,对于造血经济,也同样奏效。

在亳州,可谓“三句话不离中医药”。杜延安介绍,亳州市将围绕“中华药都、养生亳州”的城市定位,着眼建设百万人口城市。同时大力开展主城区“一带三区”即涡河生态经济文化带、南部新区、涡北区及涡河以南区域建设,提升城镇化水平。到2030年将亳州城区建设成100万人口的现代化大城市。

中药、养生等概念造血经济的能力已经显现出来。

近年来,亳州市凭借其资源优势已逐渐形成中药业、白酒及农产品加工、汽车及零部件制造、文化旅游等支柱产业。

亳州市2018年GDP为1277.20亿元,GDP增速为10.10%,为安徽省唯一一个增速在两位数的地级市,连续两年增速全省第一;2019年有多项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全省增速第一位,被安徽省形象称之为“亳州现象”。

争当国家中医药改革综合示范区

趁热打铁,杜延安在全国两会期间提出的另一份建议是,将亳州市列入国家中医药改革综合示范区。

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提出要规划建设一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截至2017年底,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在全国批准15家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2018年以来未再批准)。

2019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加快推进中医药现代化、产业化,坚持中西医并重,推动中医药和西医药相互补充、协调发展,推动中医药事业和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当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要“规划建设一批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今年1月初,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在北京召开2020年全国中医药局长会议,提出将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区域发展战略,打造中医药发展高地,布局若干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按照部署,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将选择具有较好中医药发展基础的地区,围绕亟须突破的重点难点,先行先试,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杜延安认为,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亳州当仁不让应在此列。

一是亳州市中医药产业发展体系完整。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中药材集散地、区域性中药材加工制造中心。二是亳州市中医医疗服务能力突出。中医药资源丰富,是全国重要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三是亳州市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国际(亳州)中医药博览会暨全国(亳州)中药材交易会已连续举办35届,是全国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的中医药文化经贸活动。四是亳州市推动改革创新极具活力。该市先后获批为全国火炬计划中药特色产业基地、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安徽省高新技术产业基地。

“亳州市是中药文化的重要发祥地,是神医华佗的故里,自唐代以来就一直享有‘中华药都’的美誉。经过长期发展,亳州市中医药产业体系完整、医疗服务能力突出、文化底蕴深厚,中医药发展基础较好,具备创建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的条件。”杜延安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