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汽车界“达沃斯”牵手华为论道“十四五”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栋栋)5月29日,中国汽车论坛组委会宣布,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主办,世界汽车组织(OICA)、世界经济论坛(WEF)唯一支持的行业顶级论坛——“2020年中国汽车论坛”将于8月13日-15日在上海召开。这是今年自疫情之后,汽车行业的重要盛会。

自2011年以来,中国汽车论坛已成功举办九届,以其“高端、求实、重效”而备受关注,行业影响力日益深远,是公认的中国汽车领域“达沃斯”论坛,是国内外汽车行业精英面对面沟通平台。

汽车行业下行压力日益增大

当前,世界经济正处在百年未有的大变局,行业“新四化”浪潮汹涌,汽车产业正面临深刻变革。

历经多个五年规划,中国汽车工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而且作为全球最大新车市场地位也日益稳固。自2009年以来持续11年稳居世界汽车产销量第一,不仅成为国内外车企最重要的市场,同时也是引领全球汽车产业技术趋势的核心舞台。

近些年,中国品牌汽车持续坚持向上发展战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汽车产业链的整体发展同样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在产销量延续20多年增长后,汽车市场于2018年首现负增长,2019年降幅有所扩大,从高速增长期进入普及中后期,下行压力日益增大。中国品牌汽车份额亦出现下行波动,同时中国汽车产业也进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

新冠肺炎疫情给汽车产业带来了进一步冲击,疫情全球蔓延更增强了全球政治经济的不确定性,也使得相互依存的全球产业链受到重构的挑战,全球化进程发生逆转。变革期的中国汽车产业面临诸多严峻的新课题。

备战“十四五”,凝聚行业共识

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变局、新挑战、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论坛指导单位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旗下汽车纵横全媒体、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联合承办。

本届论坛为期三天,设置“1+1+1+8”共十一场会议,架构丰富、特色鲜明、干货满满,主题务实,清晰沿着“十四五汽车产业规划”的主线,针对汽车强国战略落地的重点方向和领域,认知现状,展望未来。其中多个版块具有“中国汽车论坛”专属特色。

建成汽车强国的重要标志之一是掌握世界领先的关键核心技术。“全球汽车技术发展领袖峰会”是“中国汽车论坛”专属特色版块,重点研讨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技术变革之路,是跨国集团全球CTO与中国主流汽车集团技术负责人的对话平台。

“氢能产业发展及燃料电池技术创新”、“推进新能源汽车市场化”、“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与产业生态的升级”、“中国汽车产业的全球化之路”等主题论坛将针对不同领域,跨界展开深入对话,重点讨论世界汽车领域最新发展政策与相关技术研发趋势,共商全球汽车产业协同发展之路。

本届论坛官方合作伙伴——上汽集团和华为公司将提供全力支持。华为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是中国汽车论坛有史以来引入的首个跨界企业官方合作伙伴,凸显了汽车产业升级转型时期开放融合的新生态。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