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江苏邵伯船闸巧妙科普展示 让大修零部件“开口对话”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5月29日,在江苏邵伯船闸三号闸下游机房西侧道路上,多了一排砖雕底座展示柜,原来,这是最新设置的三号闸大修主要更换零部件展示台。

三号船闸大修更换主要零部件展示台

三号船闸大修更换主要零部件展示台

“蘑菇头,使用部位闸门底枢处,此次更换的零件最大磨损1.9mm……”在展示台的旁边,只要通过手机扫描相应的二维码,就能让对应零部件“开口讲话”,名称、使用部位、材质、重量、主要尺寸等详细信息都能立刻掌握。“在日夜为伴的船闸工作了这么久,以前没有途径了解船闸零部件结构等,有了这个展示台,我可以通过二维码这个新颖的方式,与它们进行一一对话,更好地知晓大修情况和船闸构造。”该所现场运行管理员杨婷婷说道。

据了解,从3月20日到4月26日,邵伯三号船闸圆满完成了近40天的大修工程,成功实施闸门顶、底枢运转件及轴系更换等工作,有效改善了下游闸门漏水严重及闸门门头跳动量大等问题。船闸大修,十年为一个周期,因为机会难得,对于更换下的老旧磨损零部件,该所立刻组织挑选具有代表性的部件,并在闸室道路旁及时设置展台,向过往职工及游客进行科普展示。

近年来,邵伯船闸一直致力于打造船闸水工科普园,重点依托闸史陈列馆,积极科普船闸知识和运河文化。下一步,该所将迅速完成闸史陈列馆升级改造,以“古今船闸展示室及发展变迁展示陈列馆”的全新姿态宣讲好船闸知识,同时积极推行“船闸开放日”活动,让更多的人走进来,了解邵伯船闸千年历史底蕴和现代船闸知识。(郑翔)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