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淮北市市长戴启远:建议继续加大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力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全国两会报道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北市市长戴启远表示,淮北市累计去煤炭产能近千万吨,目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建议国家层面继续加大对包括淮北在内的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力度,设立资源枯竭城市专项基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上适当倾斜,支持产业转型升级。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北市市长戴启远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淮北市市长戴启远

“自2009年,淮北市被列入资源枯竭城市以来,我们坚定不移以产业转型推动城市转型。得益于国家加大对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政策,淮北市在产业发展、生态修复、民生改善等方面积极探索,改革创新,2017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荣获第十届中华环境优秀奖,转型发展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戴启远介绍。

戴启远表示,淮北市累计去煤炭产能近千万吨,目前正处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叠加疫情影响,经济运行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解决国有企业剥离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难度加大。戴启远建议国家层面继续加大对包括淮北在内的资源枯竭城市转移支付力度,设立资源枯竭城市专项基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安排上适当倾斜,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两新一重”建设,培育新动能。

同时,戴启远建议,在国家层面加大陶铝新材料应用推广力度。陶铝新材料兼具陶瓷坚硬和铝合金的轻、韧优点,多项指标超过铝锂合金,目前已成功运用于武器装备、航空航天、轨道交通、汽车轻量化、内燃机等领域。

“陶铝新材料在淮北的产业化发展已初具规模,当地的陶铝研究院有限公司被纳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得到安徽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戴启远说。

戴启远还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将陶铝新材料推广应用纳入“十四五”相关发展规划,同时在陶铝高性能活塞列入《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和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基础上,将陶铝新材料纳入国家“强基工程”支持体系,为我国发展先进制造业提供有力支撑。

戴启远表示,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三个方面让其印象深刻。

首先是报告的“言简意丰”。2019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逼近百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二位,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万美元,无论是总量还是人均都是一个历史性的飞跃。报告指出:“去年我们完成主要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

“有了这个雄厚的物质基础,我们就不必纠结于经济增长具体目标,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更有底气,也吃下了‘定心丸’。”戴启远说。

二是报告的“语浅情深”。报告没有华丽的语言,但在平常话语中显情怀、见担当、明宗旨。“十分不易、成之惟艰”“生命至上、必须承受、值得付出”“留得青山、赢得未来”等引起全场强烈共鸣。

三是报告的“文短任重”。戴启远表示,报告总篇幅仅1万多字,近四分之三篇幅用于部署和安排工作,但是没有就经济增速提出具体目标,只是强化了对“六稳”“六保”的要求,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

“‘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也是政府经济政策的着力点,凸显了党中央、国务院非常时期的底线思维。”戴启远说。

“淮北将准确把握宏观形势,把中央部署扛在肩上,落到实处。把‘疫情之危’变为‘转型之机’,守牢‘六保’底线,强化‘六稳’举措。准确把握资源型城市的发展特征,既补齐短板,又放大优势。稳住经济基本盘,以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实体为重中之重。”戴启远表示。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