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三个办法加快企业转型发展速度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一良|全国两会报道

5月23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表示,应流集团通过千方百计“稳出口”、积极开拓国内市场、抓住新技术革命机遇等三个办法加快企业转型发展速度,“闯”出了一条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融入新兴产业的路子。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应流集团董事长杜应流

杜应流表示,企业出口产品比例较高,面对当前复杂情况,“我们既要向外,更要向内谋求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的好办法”。

首先是千方百计‘稳出口’。应流集团向国外客户介绍我国有效控制疫情的有利局面,行业的产业链供应链最安全,利用企业的技术、质量、交期优势,获得更多转移订单。同时加大开发环保水处理等新兴产业的新市场、新客户。“今年,我们的新产品开发品种数比往年几乎翻一番。”杜应流说。

第二,抓好国内市场开拓。应流集团结合企业特点,在补齐国家重大装备的“短板”上发力,把“出口产品转内销”转化为 “国际标准促升级”、“出口技术补短板”。

“今年,我们航空产业园将产出小型涡轴发动机、高能量密度地面电源、智能交通混合动力包等国家急需产品。”杜应流说。

第三是抓住新技术革命机遇,实现生产手段转型升级,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三化”道路。应流集团投资15亿元的叶片机匣生产线,来自7个国家的进口设备,数字化、智能化水平高,目前正在实施自动化、智能化升级,目标是打造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模式,形成“比肩国际龙头”的更强竞争优势。自主设计、施工的第一条无人看管机器人智能化加工线已经正常运行50天。

近年来,应流集团提升产业升级高度,坚持“瞄前沿、补短板、重创新、上高端”的理念,从材料、铸造这个基础产业,向核能核电、航空航天这个世界产业链高端迈进,突出解决我国卡脖子关键技术问题。近十年,企业实现了核电站核岛关键部件国产化自主制造。今年三月份复工复产之后,华龙一号主泵泵壳立即恢复生产,作为全国唯一制造厂,保证了国家重点工程节点进度。

“近五年,我们又向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高温合金机匣、叶片这个行业高峰迈进,不仅成功进入全球前5航空发动机、前3燃气轮机行业龙头的供应体系,还直接服务‘两机’国产化,承担国家‘两机’重大专项任务。”杜应流表示,目前,作为唯一一个配套国产航空发动机重点型号的民营企业,应流集团正在全力完成今年批量交付任务。

杜应流认为,科技创新是创造核心竞争力的核心。应流集团依托安徽省委省政府首批批准建设的安徽省技术创新中心,两年内引进30多名高层次人才、新增研发设备价值超亿元,形成航空发动机等轴晶叶片等重大科技成果,牵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与中科院五个所、西北工大和南航等一流院校展开合作。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