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姚顺武:建议加大支持力度推动黄山茶产业绿色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全国两会报道

安徽省黄山市是全国主要名茶区,产茶历史悠久,茶产业也是黄山的支柱产业、富民产业、生态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的主要渠道。

2019年,黄山市茶园面积80万亩,茶叶产量3.88万吨,同比增长3.8%。茶园亩收入4797元,同比增长6.5%。全市茶农人均茶叶收入达5215元,比去年增长6.4%。

但是,目前来看,黄山茶产业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歙县大茂社区党总支书记姚顺武表示,目前,黄山市茶园树龄老化,树势衰退,茶园覆盖度低的情况较为普遍,且黄山市大多数为陡坡茶园,茶园管理机械化水平低。而近年来,进口国对农残要求越来越高,这就需要黄山市在全域范围推进病虫害绿色防控以提升茶叶出口的市场竞争力。此外,黄山市茶产业规模化集约化程度较低,精深加工水平不高,公共品牌核心竞争力不强,还需加快推进产业集群建设等。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歙县大茂社区党总支书记姚顺武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歙县大茂社区党总支书记姚顺武

据此,姚顺武建议中央层面出台高标准茶园建设标准,并制定扶持政策。围绕高标准茶园“园、林、路、沟、渠”基础设施全面配套,集成品种改良、生态种植和绿色防控等环节,加大对高标准茶园建设扶持力度。其次,建议国家层面出台相应支持政策,在茶园投入品生产、销售和管控方面建立约束机制和负面清单制度。

在推进茶产业集群建设方面,姚顺武建议,一是将黄山市列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茶产业),通过实施生态茶园、主体培育、三产融合和品牌提升,建设农业现代化的典型样板和制高点。二是将黄山市徽州区富溪乡等列为产业强镇,通过实施产业强镇项目将示范引领全市茶业集聚发展,促进产村融合、产城融合发展,繁荣镇域经济,推动产业振兴。三是建设以黄山毛峰为主的绿茶产业集群,依托22家省级以上茶叶龙头企业,打造生态茶园、精深加工、仓储物流、品牌推广、跨境电商为一体的绿茶产业集群。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