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缪国乐:建议以“自然生态环境”开展研学活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全国两会报道

“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教育事业的发展,但是与之匹配的生态文明教育研学基地和课程载体却非常有限,基地和课程的评估机制也尚不完善。”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说。

缪国乐在走访调研中发现,研学旅行市场在成长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目前国内研学旅行的组织者主要为旅行社和民办研学机构,很多机构开展研学课程和基地一般为临时搭建的场地或与旅游景点合作的形式,还停留在组织学生“春游”“秋游”的层次,研学目标不明确,主题选择不清晰,真正以“自然生态环境”开展的生态文明研学活动很少。

基于此,缪国乐建议,从国家层面建立生态文明研学基地选址标准和规划建设标准,尤其是在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地区建设生态文明研学教育实践基地。完善社会和中小学生生态文明教育课程体系,丰富中小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和素质教育的课程和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全民生态文明教育的考核机制。

缪国乐表示,研学旅行中导师将成为团队专业化的关键核心,区别于导游,研学导师需要更加丰富的知识储备和专业的讲解技巧。自然生态的研学项目大多具备科普的性质,需结合历史、地理、生物、化学等专业科学知识进行通俗化讲解,应强化趣味性与导向性,引导学生互动参与。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