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民企如何参与混改,全国人大代表张新建议:打破市场垄断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栋栋│全国两会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董事长张新认为,目前混改还存在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国有经济布局过宽、效率低下等问题。“国企混改不光要扩大混改企业数量,更应关注混改的实效。要进一步开放竞争性业务、破除行政垄断、打破市场垄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网运分开、特许经营等。”

张新建议:

一是建议勇于改革创新,努力放开搞活。坚持市场化法人治理结构,以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治理结构为目标。建立现代企业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制度,董事会中引入民营企业代表席位,保障民营企业在董事会的话语权,建立科学高效的决策机制。

二是支持电工装备制造业参与电网企业和电源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国有电力企业推动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中,支持和推动电工装备产业的优势民营企业入股,将国有企业的资源优势、管理优势与民营企业的市场优势、绩效激励优势结合起来,为国有企业发展赋能,为民营装备制造业企业创造更大发展空间。

三是鼓励电工装备制造业企业优化重组,鼓励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强规划引导,推动国内电工装备制造业企业整合重组,集中优势资源、消化过剩产能,通过重组提升国内电工装备制造业的创新投入水平、创新引领发展能力及全球竞争力。

四是大力推进国有资本以多种方式入股民营企业,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资产负债率,优化民营企业资产结构,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建立健全混合所有制企业治理机制。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