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哈尔滨木兰县:一份让贫困户卯足了干劲儿的协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咱们要注意温度、湿度调试和鸡雏疫苗的使用,室内要多通风。”每到一户,栾景秀都一遍一遍地叮嘱着。近几天来,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驻木兰县柳河镇三星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栾景秀和队员们异常忙碌,贫困户刚把饲养的鸡雏领回家,他们有点不放心,所以每天都要到各户来看一看。在贫困户李山家,一群金灿灿的小鸡雏正抢着食吃,看得李山笑的合不拢嘴。“这是工作队送来的,我可没白要,我花了钱,还签了养殖协议呢。”李山边说边拿出协议,“你可别小瞧这份协议,它可是我们居家致富的新动力,我一定会精心养好,要争当养鸡模范”。

1

(工作队为贫困户讲解协议)三星村扶贫工作队供图

一份小协议,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带动力?带着这样的疑问,我们和队长栾景秀聊了起来。年初,受疫情影响,工作队看到村里外出务工人员都较往年外出的晚,而这些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的生活压力会更大。如何巩固脱贫成果,让贫困户不出门也赚到钱,成了工作队思考方向。栾景秀和队员们时常到贫困户家唠家常,了解他们的想法,通过走访了解到,养殖是贫困户们最相信的,也是最擅长的。养鸡、养鸭是首选,家家都养过,投资小、见效快,技术简单,而且场地要求还不高。为此工作队通过调研多家孵化场,对蛋鸡、肉鸡、大三花、小三花、麻鸡等一点点的学习和鉴别,考虑往年销售情况,最终确定了居家散养能当年见效的溜达鸡。工作队帮贫困户算了一笔账:五月抓鸡雏,上冻卖小鸡,去了饲料、防疫等费用,一只小鸡足足剩下50元,养的好,还有大红包奖励,这个账划算。

如何调动贫困户养殖的积极性,工作队可是花了很多心思。栾景秀说,“志智”双扶一直是工作队扶贫工作的重要内容,他们在认真研究养鸡技术的同时,也仔细思考如何签协议,才能更好地调动贫困户积极性。他们与村民商量协议内容,文字不多,但都是大白话,贫困户听得懂,都知道做啥不做啥;协议中要求村里党员作为帮扶人参与签订,这样能发挥村里人的优势,同时也是党员教育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协议中还要求工作队定期去贫困户家探讨养殖技术,这样他们之间就有了共同的话题,贫困户更把工作队当成了家里人,工作队也更了解他们的想法;为了减轻贫困户的经济负担,原本购价5元的鸡雏,协议中明确贫困户以每只1元的价格购买,不足部分由工作队负担。购买鸡雏的1元钱将在秋后作为奖励资金返给养殖最好的农户。这份协议让贫困户之间互相卯上了劲儿,都想秋后争着当个好养殖户。贫困户高学说:“我得拿奖励,倒不差那30元钱,我以前养过,这次可不能丢了面子。”

“用心做事,用情待人”是工作队的工作原则,短短的一份合作协议,不仅引领着庭院经济,巩固着脱贫成果,更凝聚着工作队对贫困户满满的深厚情谊,这也是一份与贫困户共同致富的协议,它不但写在了纸上,更在生活生产中付诸于行动。(王雪菲)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