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建议筛选抗癌药纳入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雨菲|全国两会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曾经过近十年艰苦攻关,带领团队研发出中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靶向抗癌药——盐酸埃克替尼。丁列明也格外重视国家的癌症防治工作。经历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丁列明称,对于癌症患者而言,这场考验关乎生命安危。

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由于医疗资源紧缺、就医信息不对称、交通严格管控、群众居家隔离、物流渠道匮乏等因素,癌症患者诊治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特别是在疫情严重的湖北省,很多癌症患者面临缺药、停药的难题,甚至因此出现肿瘤进展等危及生命的情况。

针对此轮疫情中癌症患者就医、购药、诊疗等方面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丁列明就统筹推进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和癌症防治攻坚提出相应建议。

丁列明指出,国家癌症防治行动事关老百姓生命健康,不单单是某一个部门的事,更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多部门在全国范围协调推进。因此他建议进一步提升国家癌症防治行动的卫生健康战略地位,由国务院领导牵头成立国家癌症防治工作委员会。确保特别在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时,全面调动各部委、各省市、各方面的力量,来保障癌症患者得到及时救治。

丁列明注意到,当前,我国储备药品多为抗生素、抗病毒等应急药品及医疗设备。他认为,抗癌药作为癌症患者救命必需药,亟待作为应急物资纳入保障体系,以备重大公共事件突发时使用。为此,他建议把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与推进国家癌症防治攻坚行动有机结合起来,筛选一批疗效确切、患者急需的靶向抗癌药等治疗药品,纳入到国家应急物资保障体系中。

在此次疫情中,丁列明还看到,有些省市采取了一些切实有效的惠民措施,对方便患者就诊、减轻医院负担都很有帮助。他建议将这些惠民措施在全国推广,长期延续下去:进一步健全癌症治疗保障体系,完善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的监管标准,确保公共事件发生时癌症患者能够正常就诊和购药;允许医生根据患者实际情况开具“长处方”;打通医院和药店医保报销渠道,对不方便赴医院开具处方的患者执行先购药再报销的政策,在规定时间内凭药店购药发票进行报销。

“对于癌症患者,抗癌药就是‘救命药’。疫情期间,我们千方百计把药物送到患者身边,最终通过国家邮政系统解决病人抗癌药配送难问题。”丁列明说。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