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不能一禁了之!人大代表建议释放地摊经济活力,你支持吗?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在今年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东丽区华明街胡张庄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党支部书记、理事长杨宝玲建议,在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应因地制宜,释放出“地摊经济”的活力。

“不能光图省事‘一禁了之’。”杨宝玲说,“地摊经济”宜疏不宜堵,应在进一步加强规范城市管理的同时,因地制宜,释放出“地摊经济”的最大活力。“地摊经济”商品的多样性及微利模式,满足了社会不同消费群体多元化消费需求,方便了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可为贫困群众就业提供一个较好出路。

微信截图_20200527165327

杨宝玲说:“有些农副产品季节性很强,收获之后集中上市;在城市里,百姓有这方面的购买需求,季节性商贩也有经营的需求。城市居民和农民都需要释放这样一个空间。我建议在居民区等地提供限时摆摊经营的地方,可以解决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同时给低收入家庭提供购买农产品的服务。”

不过,“地摊经济”在给社会带来福利的同时,也会存在没有行业约束标准、经营管理不规范、影响市容环境等问题。为此,杨宝玲建议,应制定统一的“地摊经济”准入许可标准、从业资格条件和商品入市手续,采取颁发资格证、许可证等方式,给予“地摊经济”与从业者的合法地位;根据地域情况,分类划定禁摊区、限摊区、开放区,明确不同区域管理标准,对“地摊经济”实行分类管理;加大对从事早餐、农产品销售等民生刚需群体的扶持力度,对相关从业者给予适当管理费减免等措施;制定摊位经营管理规范,加大对破坏市容环境、社会治安等行为的打击力度,对情节严重且屡教不改的,采取列入黑名单、限制经营、纳入征信系统等方式处罚。

今年3月中旬,成都出台《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其中包括:允许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允许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允许流动商贩贩卖经营;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扩大停放区域;坚持柔性执法和审慎包容监管。

据成都市城管委官网消息,截至5月14日,成都市共设有临时占道摊点、摊区1636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8260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6975个,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助攻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98%。此外,成都已设置大型商场占道促销点88个。

对此,大多数网友表示支持摆地摊,方便生活又能给低收入人群增加首付,很多路边摊的小吃也是城市的特殊标签,同时对于摆地摊的卫生和监管问题表示担忧。有网友提到像学校和医院等特殊地点,不建议摆地摊。

那么,你支持摆地摊吗?

(编辑:贾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