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多措并举支持民营企业金融纾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全国两会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

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

今年两会期间,“六稳”“六保”成为企业家代表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金发科技董事长袁志敏表示,疫情影响下,中小型企业经营承受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企业复工面临产业链、供应链、资金链的特殊困难,应收帐款融资的纾困潜力很大,其经营承压、资金困难导致的经营下行速度超过了各类扶持政策的落地实施的速度。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危机,为打赢金融纾困立体战,建议国家快速丰富现有的政策工具箱。

袁志敏代表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建议:

一是扩大金融纾困的服务主体,从主要倚重商业银行转为多层次、多类型金融机构的团队作战。建议国家层面筹划组建针对中小企业的政策性银行,制定差异化的业绩考核与风险控制指标,通过政策性银行、地方政府风险池组合的方式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改变现有商业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内驱力不足的现状,杜绝政策理解执行不力或弄虚作假的情况。加强对民企的风险甄别、业务创新,实现一家银行+一个行业+一批客户的细分精准融资。

二是金融场景和业务场景的高度融合。开放新基建等领域的市场准入,鼓励各级政府向民营企业进行集中采购,同步由金融机构做好下游为政府采购的应收账款类融资。让民间资本和民营企业能更多参与其中,鼓励企业试错,民营企业对政府采购、国企央企产生的应收账款,银行可以匹配全额的应收账款类融资,让参与其中的民营企业无后顾之忧。放宽集中采购、招投标中对企业资金资质的标准。鼓励国有大型企业带头使用票据、国内证等各类结算工具,放宽对民企的收款结算条件与要求,同步银行匹配票据等融资服务。在实务中,国有大型企业对民营企业支付的票据等结算工具有一定要求,比如银行承兑汇票收票范围仅能覆盖部分大型银行,无形中加重了民营企业的结算成本与压力。

三是优化更新现有国标中对企业类型、行业的划分,使金融扶持和利率优惠可以覆盖到更多的企业。现行普惠金融的优惠利率为小微企业提供了更加低的资金,基本可以解决其融资贵的问题,以广东为例,平均利率在1.6%-3.9%之间,为小微企业提供了低成本的资金。广东地区作为传统的制造业大省,广州作为千年商都,还有一批规模以上企业存在低成本资金的需求,希望适当放宽普惠金融的覆盖范围,对于中型民营企业,也能提供一定的优惠利率支持。

四是优化对金融机构的监管,鼓励创新金融工具。

作为国内化工新材料龙头金发科技的董事长,让袁志敏印象深刻的是,疫情期间诸如“口罩紧缺”“世界抢购中国呼吸机”“头盔成为最抢手”之类的新闻层出不穷,“我国的工业产业链虽然完备,但是有些产业链关键环节的产品研发和制造水平还相对较低。”袁志敏表示,“因此,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才是构建完整产业链的重要推手。”

此外,针对不少地区纷纷开展“一盔一带”行动,摩托车头盔市场需求短期爆发的现状,袁志敏提出如下建议:1、针对我国的GB 811-2010 《摩托车乘员头盔》标准,GB24429-2009 《运动头盔,自行车、滑板、滑轮运动头盔的安全要求和试验方法》标准,建议重新修订,从而赶上国外标准的先进水平,使我国头盔标准能领跑全球;2、建议国家相关部门联合头盔生产企业、材料生产企业,共同加快制定电动自行车的国家强制性标准;3、建议加强国内市场头盔质量的抽查和监督,坚决将劣质的头盔清理出市场,真正为人民的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责编:谢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