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王诚:生物基新材料产业是大有可为的朝阳产业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全国两会报道

“禁塑在缓解塑料污染上一定起到很大的作用,但只‘禁’不‘替’并不能从源头上解决白色污染问题。过去我们买东西用的‘布袋子’‘竹篮子’也不符合现代人的消费和生活习惯,反而会给老百姓带来‘买东西用啥装’的疑惑。”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长王诚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长王诚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蚌埠市市长王诚

“蚌埠是大禹变堵为疏治水的地方,他成功的关键就体现在一个‘疏’字上。禁塑也是如此。”王诚表示,只有找到一次性塑料的代替物,使用可降解、无污染的环境友好型材料,才能杜绝塑料污染。蚌埠近年来一直大力发展的以聚乳酸为代表的生物基可降解材料就是石油化工塑料最好的替代品,是为人民谋健康的绿色产业、朝阳产业。

全国首个生物基材料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全国首个生物基材料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为了抢占全球市场主导地位,近年来,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在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研究开发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加快了产业化步伐。

蚌埠市近年来也一直致力于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目前已全面掌握了国际领先聚乳酸上下游产业生产技术,2019年就建成了世界首条千吨级聚乳酸纤维生产线,成功试车投产年产5000吨乳酸、3000吨聚乳酸产业化示范线,首批聚乳酸产品在蚌埠正式下线。

世界首条千吨级聚乳酸纤维生产线外景

世界首条千吨级聚乳酸纤维生产线外景

作为目前全国首个且唯一一个以生物基材料为特色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近年来蚌埠市积极扩展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和产品门类,已经形成了以聚乳酸(PLA)、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S)、呋喃聚酯(PEF)、聚羟基脂肪酸酯(PHA)等为代表的的生物基新材料“四聚”产业体系,用聚乳酸制成的包装袋可降解、无污染,纺成的布料无毒、抑菌、抗螨、阻燃,制造的日用品和建材制品绿色、环保、安全,深受市场欢迎,擦亮了“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的金字招牌。同步编制了《蚌埠市生物基新材料产业三年倍增方案》《蚌埠市生物基新材料产业2020工作要点》,打造了占地9500亩的生物制造产业基地,50万吨/年乳酸、30万吨/年聚乳酸等项目年内将开工建设,产业发展已进入扩能提升阶段,安徽省委、省政府也出台专项政策扶持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发展。

以聚乳酸为原料的纱线生产线

以聚乳酸为原料的纱线生产线

“任何一个新产品、新技术,刚诞生时市场都是持审慎态度的,怎么打消这种顾虑?用个时髦的说法,我们的办法就是自己‘试用’‘带货’。”王诚表示,为了进一步强化产品应用推广,2019年蚌埠市在总结前期选取重点区、企业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蚌埠市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推广目录》,开展生物基可降解制品推广试点示范行动,鼓励全市各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全面采购使用生物基可降解购物袋、餐盒等制品,并逐步拓展到商场、超市、菜场等生活领域,月均使用量超15万只。上线中国(蚌埠)生物基可降解新材料制品交易网,通过“互联网+生物基新材料制品销售+信息传播”的模式开展“云端”推广应用,预计2020年底线上注册商户将超过2000家。

“现在,在安徽提到蚌埠,就能想到生物基新材料,提到生物基新材料就必然想到蚌埠,生物基已经成为蚌埠在安徽的‘产业地标’‘绿色标识’。我们正按照安徽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全力打造‘双千亿’‘产业-产业链-产业集群-产业生态’,把蚌埠打造成为‘创新之城•材料之都•制造高地’。”王诚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希望国家层面进一步加大产业支持力度,有序开展产品推广应用,适时建立国家级产品检验监测中心,为生物基新材料产业将来在全国、全球市场的发展抢占先机。

(图片由安徽省蚌埠市政府办公室提供)

责编:谢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