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宏观 > 金融 > 正文

姚尚坤:5G和AI已经迎来中国领跑时代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新基建”持续升温,其中被视为新一轮产业革命关键要素的5G备受关注。

在商业经济、科技竞争、大国博弈等多因素的推动下,全球各国从国家战略、产业生 运营商转型态联盟、电信运营商等全方位开启了5G竞跑之路,在这次疫情中,5G、AI和硬技术更是使得居家用户体验迅速增多,对此,乾坤控股、国雄资本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姚尚坤围绕AI、5G和硬技术等方面的话题接受媒体采访。

5G和AI已经迎来了中国领跑时代

姚尚坤认为,此前,5G和AI已经迎来了中国领跑时代,智能化时代倒逼了我国运营商从经验借鉴模式进入创新先行模式,必须在技术研究、网络建设、市场经营、5G特色应用等方向不断探索未来之路。

5G作为新一代通信技术将持续提升全球连接数量,不断推动科技创新并带动投资,从而深刻影响社会经济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同时,AI智能和硬技术的发展已经被定义为即将来临的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在商业界,人工智能也正越来越广泛的应用到更多商业域,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与人工智能的紧密结合.

疫情之后,智慧家居行业正呈现技术井喷态势,智慧家居的发展不仅使现代家居生活舒适体验感上升,更符合现在人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这就是技术改变生活最大的体现。

 今年完成建设55万个5G基站

据了解,我国三大通信运营商将在今年完成建设55万个5G基站,不少企业已经开始角逐竞标场。新基建涉及的上下游企业也都已经开始寻找与5G的融合点,这将全面迎来5G发展的新时代。

姚尚坤分析到,经济实力是很重要的一个因素,但绝非关键因素,真正的关键在于技术创新。5G在抗击疫情期间已经充分展现了自身魅力,也让人们对5G的到来更加充满期待。5G可应用的领域非常广泛,涉及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新闻媒体、工业互联网等等,发挥5G对“新基建”和相关产业的作用,将进一步拓宽创新创业空间。正是基于此,技术创新对5G发力新基建的作用也就显得更加重要。

姚尚坤积极在企业内进行业务大讨论,群策群力加深企业与5G的深度融合,从单一的业务探索到全方位、系统化的应用转变,在此期间,他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不单单指技术研发,还包括技术支持、技术投入与技术应用,从战略构想到具体实践,能否成功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技术创新,既要能比别人早发现问题,还要能比别人早解决问题,最终才能排除隐患、化解危机、走在前沿。

唯有技术创新能够激发活力

凡是新事物发展的过程,必定都充满了艰辛坎坷,5G引领新基建的过程同样如此。在面对大众与日俱增的期待与市场越来越高的要求,5G能否在各行各业全面开花,直接影响着社会发展信心,更牵扯着其他千丝万缕的联系。姚尚坤再次强调技术创新的重要性,他认为人们对5G的发展愿景远比平均想象还要美好,5G与垂直行业深度融合后将创造出新兴的信息产品与服务,会进一步刺激市场需求,引领生活方式,而这些依赖于技术创新,无论是在发展的前期中期还是后期,都需要技术的支撑,唯有技术创新能够激发活力,能够保证发展平稳有效,事关未来社会高质量发展。

姚尚坤总结,AI、5G和硬技术是绕不开的市场发力点,创业者和投资人要能够看到市场的热点和发力点,尽可能少走弯路。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