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广陵红十字会在东关街为游客撑起生命保护伞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自2019年5月,扬州市区的东关街成为“红十字生命关爱示范街”以来,已救助游客近百人次。

1、“红十字生命关爱示范街”项目启动 (沈小亮 摄)

“红十字生命关爱示范街”项目启动 (沈小亮 摄)

扬州东关街是扬州城发展演变的历史见证,也是扬州运河文化与盐商文化的发祥地和展示窗口,距今已有1200多年历史,入选“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东关街汇集了扬州本地传统色彩浓厚的手工艺、特色小吃和商业老字号,2019年接待游客达1500万人次。

2、扬州市副市长、红十字会副会长余珽为“救护站“揭牌 (沈小亮 摄)

扬州市副市长、红十字会会长余珽为“救护站“揭牌 (沈小亮 摄)

据扬州市广陵区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沈小亮介绍,扬州市红十字会依托街区里的爱心商户和文明驿站、警务服务室等,设立了24个爱心服务点,组建了覆盖全街区的“红十字生命关爱”服务网络,投放了包括AED(自动体外除颤器)、轮椅、担架、急救箱、急救包等一批急救救助器材,组建了一支经过红十字救护培训的东关街“红十字生命关爱”志愿服务队,目前已有百余名志愿者经过红十字救护培训合格上岗,可在街区内就近为发生危险的游客进行应急救护,有力地提升东关街服务保障能力,更好地展现扬州的名城形象。

3、广陵红会常务副会长沈小亮(中)陪同省领导调研 (潘扬 摄)

广陵红会常务副会长沈小亮(中)陪同省、市领导调研 (潘扬 摄)

沈小亮表示,在东关街实施“红十字生命关爱示范街”项目,增添了人道服务理念,让扬州红十字会的“生命关爱工程”更贴近市民和游客,更好地服务扬州“三个名城”建设。

4、赠送急救神器 (沈小亮 摄)

赠送急救神器 (沈小亮 摄)

长期驻守在此的扬州君心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叶丽君说,文明驿站每天都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前来问询和求助,在此值班的志愿者们都是笑脸相迎,耐心答疑解惑,提供周到的服务;经常开展以“红十字生命关爱”为主题的急救宣传、培训、救助、志愿服务等活动,让市民和游客玩得更放心、游得更安全。

5、东关街志愿者参加急救培训 (沈小亮 摄)

东关街志愿者参加急救培训 (沈小亮 摄)

叶丽君回忆,2019年10月,一对外地来扬旅游的母子在游玩东关街时,母亲突然晕倒,志愿者们立即对其进行急救,挽救了这位女士的生命。

值得一提的是,全长1100多米的东关街均衡分布着4台AED“救命神器”,如此高密度配备全国少有。这意味着,如果游客在东关街不幸发生突发状况,急救人员能在几分钟内找到AED,为挽救患者生命赢得宝贵的时间。

6、东关街志愿者进行生命关爱宣传 (叶丽娟 摄)

东关街志愿者进行生命关爱宣传 (叶丽娟 摄)

沈小亮说,东关街“红十字生命关爱示范街”项目正不断推进“五个一”举措,即充分发挥市、区两级红十字会优势,聚焦建立一个生命关爱服务网、培育一支志愿者队伍、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打造一批宣传阵地、完善一套运行机制五个重点,全面动员人道力量,汇聚社会资源,提升人道服务,努力实现扬州市委对全市红十字会“生命关爱工程”提出的打造“扬州百姓的口碑、全国红会的品牌”这一目标。(罗莉华 沈小亮)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