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吴列进:网络零售平台应停止实施“二选一”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全国两会报道

近年来,中国电子商务行业交易规模持续扩大,稳居全球网络零售市场首位。但是,随着网络零售平台的发展,行业内出现利用优势地位采取不良竞争手段的现象,例如一些电商平台要求商家“二选一”,(即要求合作商家只能入驻一家网络销售平台,不能同时入驻多家)。

全国人大代表、中盈盛达董事长吴列进认为,这种不良竞争的方式显然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既损害了广大电商中小微企业的利益,也使消费者失去了进行比价的资源,此外,“二选一”行为还阻碍了技术创新发展,降低经济运行效率。

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为保障商家能够正常参与所有网络零售平台的销售活动,吴列进建议,尽快对网络零售平台实施“二选一”的行为进行调查,加快《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垄断法》的修订,并在修订案中更加明确互联网垄断的构成要件、特征、法律责任等,更有力地规范具有优势地位的互联网平台的经营,为全社会营造更加公平、开放的营商环境。

责编:谢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