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常州市因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获国家表彰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近日,常州市因环境治理工程项目推进快,重点区域大气、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被国务院办公厅表彰。

2019年,常州市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8%,空气优良天数为244天,均达到江苏省考核要求。实际考核的31个国、省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为83.9%,同比提高23.3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省第一。

常州市经济发达,污染物排放强度大,特殊的地理位置和水系条件导致区域污染物扩散条件差,水、气的环境容量都偏小。

“十二五”时期,常州市国省考断面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仅有27.3%,位列全省最末。2018年常州大气环境也因为改善进度滞后,在省内排名较后,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对此开展督查帮扶。无论水环境还是大气环境,常州曾经都是省内“后进生”。

对此,常州从专项资金里专门拿出了2000万元用于大气污染防治。搭建了大气攻坚信息平台。这一平台纵向整合了国家、省、市、区等已建设的各类大气环境监测体系业务数据,横向集成了气象、住建、交通等部门大气管理职责功能相关的行业管理数据,为大气环境管理决策提供实时动态的数据支持。

常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联席会议办公室通过平台发现问题后,就会通过微信工作群将相关信息发送至相关主管部门,由其迅速进行现场处置,这让部门之间的协作也更加快捷。如常州市“大气办”发布了重污染天气预警,要求渣土车停止运行,但通过监控发现仍有一辆渣土车出现移动轨迹,“大气办”第一时间将情况移交城管部门,约1小时左右,找到涉事车辆并进行处理。

在水污染防治方面,常州市更是建章立制、协同作战。常州市“太湖办”作为治水工作的“指挥部”,每日派员紧盯全市大小河流自动、手工数据的变化,并通过各种平台共享水质信息,发文建立了水质异常波动的内部调查处置规程和各部门之间的联动机制,一旦出现水质波动,第一时间上报、第一时间处置,确保不对断面水质产生大的影响。

每月,“太湖办”会向各地政府、各主要部门和各级河长、断面长通报断面达标情况,分析达标形势,预警水质下降断面,一旦遇到河流水质出现问题、河道受到严重污染等棘手情况,生态环境、水利、住建、交通等部门立即开展会商,联合开展断面水质提升专项行动,严查污染源。

此外,通过每季度召开水质分析会、点评会,专题研究问题断面污染成因,提出攻坚措施。

常州市还在全省率先启动并完成垂管改革,形成了环保垂改“常州模式”。率先启动综合执法改革,整合县区环境执法局成立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下设7个分局和25个外勤派驻点(所)。坚持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队伍。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