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技改资金投向应更精准化,避免“撒胡椒粉”式投入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罗赟|全国两会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全国人大代表张天任(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天能集团董事长张天任关注资源环境领域的立法、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清洁能源产业、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等方面。这其中,有关加强支持企业技改的建议引人关注。

张天任认为,重视和加强企业技术改造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能够充分发挥投资的带动作用,有助于增强投资信心;二是能够快速实现科技成果从实验室向产业化、商业化的转换,增强企业的持续创新能力,有利于创新型国家建设;三是技术改造能够解决“卡脖子”难题,有助于增强我国产业链安全。

但是受制于种种制度性、结构性因素的制约,企业在技改过程中遇到一些实际困难,如顶层设计不足,长效机制不稳定,部分地方对传统产业技改重视不够,共性技术服务和支持支撑平台尚不能满足企业的有效需求,多元化资金渠道尚未形成等。

基于此,张天任认为,技改资金投向要更加精准化。他建议更新完善国家技改目录及产业政策,引导企业把技改资金投向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等领域,投向“工业强基”的薄弱领域,投向企业信息化建设和设备更新领域,投向更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领域,避免“撒胡椒粉”式的投入,让有限的技改资金真正发挥“四两拨千斤”的作用。

同时,他还提出,财税扶持政策要更加普惠化,建议在用好用足现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财税支持和减税降费的力度。如目前规定的“购置用于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等专用设备的投资额可按一定比例实行税额抵免”,如税额抵免领域扩大至更多的领域,将能使更多的企业技改项目享受到政策红利。为了支持节能、环保、安全领域的技改,对以上三领域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所得税,从目前的175%上调至200%。

除此之外,他还建议技改顶层设计要更加制度化。按照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建议制定出台“企业技术改造管理条例”,将企业技改纳入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责编:吕江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