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河南 > 正文

河南新安县产业集聚区:“店小二”服务营造心安环境

1 正在建设的2x66万千瓦机组项目全貌

正在建设的2x66万千瓦机组项目全貌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近日,在河南新安县产业集聚区河南百川线缆有限公司厂房内看到,工人们戴着口罩,正在操作下线的电缆产品……该厂负责人介绍:“我们厂从开工建设到试产运行,只用了97天时间,主要得益于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服务专员帮我们找厂房,办手续,招工人,送口罩;热情、积极、主动的服务,增添了我们发展的信心和动力,首批订单月底前可保证按时发货。”

2 新安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保卫深入企业帮扶解困

新安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保卫深入企业帮扶解困

新安县产业集聚区是河南省首批省级产业集聚区,目前已建成面积14.42平方公里,共入驻企业372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3家,形成了完整的“煤-电-铝-铝深加工”产业链条。近年来,该园区围绕县委“1366”总体发展思路,以倡导“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理念,树立企业家老大的服务理念,构建了“亲”“清”的服务关系,营造了心安的营商环境。

3 产城一体化区

产城一体化区

科技服务助力,搭建创业创新平台。探索建立“管委会引导+科技孵化器服务+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加速”科技创新培育模式,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一季度,组织专家集中培训4次,入企指导31次,完成1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完成3家企业高新申报工作,启动莱茵希德等12家企业科技培育工作,力争到2025年底,实现省级研发平台和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双倍增。

提升园区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环境。实施十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总投资43.1亿元。万基路、供水厂等4个项目计划上半年完工,商住地开发项目已全部复工,现代森林国际城二期已开工建设,博翔置业等90亩商住地开发项目已完成挂牌,正在办理规划施工等手续。积极谋划园区基础设施短板项目库,包装谋划工业固废处置、路网提升项目、新材料产业园等9个项目。同时,实施全域环境大整治大提升工程。今年4月,投资1400万元,按照“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平安通畅”的目标要求开展全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活动,着力推进园区净化、序化、绿化、美化,提升园区品质,增强产业区的吸引力和承载力。 

完善规章制度,提供舒心暖心服务。坚持重点项目首席服务官制度,选派42名园区骨干到企业担当“店小二”,实行每周一碰头,半月一推进,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考核,年终一奖评的“五个一”机制,全力保障企业运行;建立企业项目问题定期收集研判制度,妥善解决企业在物流交通、金融资金、疫情防控方面存在的困难。1至4月份,开展银企对接1次,组织信豫荣入库培训1次,服务企业座谈会1次,集中入企征集问题2次,共收集问题16个,9个已妥善解决,7个问题正在协调解决。同时,实施干部综合素质提升工作,提高服务能力水平。自3月中旬以来,通过外聘专家、内部交流、实地观摩等形式每周一个专题培训,着重对干部职工理想信念、专业素养、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培养,提高整体服务能力。

4 企业研发中心

企业研发中心

新安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保卫表示,集聚区将抢抓洛阳副中心建设、黄河生态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洛阳平顶山产业转型示范区建设和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快高质量发展步伐,力争到2025年实现主营业务总收入达到1000亿元以上,成为新安县乃至洛阳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郭振华 姚凤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