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新基建”将提升疫情防控能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陈栋栋)“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华儿女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巍峨长城。”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段话让很多人感触很深。

中科曙光总裁历军结合自己从事的IT行业谈了自己的看法。他体会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新型信息技术得到广泛应用,在高效遏制疫情蔓延、有序恢复生产生活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如何更加充分地发挥技术优势,把面对公共突发事件时的诸多不确定性尽可能变为确定性,让应急管理最大程度地实现从“事后追踪”到“事前预警”,是当下重要的现实课题。历军认为,要实现“数据判断”和“经验判断”的深度结合。

历军说,目前,我国已经能对极端天气灾害等实现一定的预报预警,但对新冠肺炎疫情这种突发传染病的预警仍有相当大的难度。但在疫情初期,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可以有效实现及时感知,高效溯源。比如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对病毒传染扩散模式的研究推演;通过对出行、聚集活动等数据的记录,助力第一时间的回溯排查等。

未来,这些极具价值的数据积累依托新型基础设施、更先进的技术,有望为事前预警提供更高效的解决方案和新的解决思路。

首先,加强应急管理领域的融合基础设施建设。经此一“疫”,应急管理领域可加强建设专有新型融合基础设施,将先进技术与各类应急灾害场景内做结合,更有针对性的解决及预测问题。

其次,加强数据的互联互通。目前国内多领域都存在同样问题,希望通过顶层设计与统筹管理,在保证数据安全的基础下,统一标准,加速数据共建共享,充分打破数据孤岛。

第三,借助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充分发挥和释放数据红利,使得基于数据的智慧应急管理成为可能,提高风险防御能力、恢复能力和发展能力。

历军相信,通过新基建的支撑和科技企业的事前深入参与社会重大公共突发性事件的预警、应急处理以及疫情防控中,相信未来国家及人民再面对类似突发应急事件时,将会更加从容、高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