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常州市钟楼区打造苏南领先创新的产城融合模式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近年来,常州市钟楼区在打造苏南领先创新型城区的过程中,全面推进以产城融合、城乡协调发展的理念。

1、钟楼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钟楼区产城融合示范区

“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高水平推进,这是我们期望做到的。”常州市政协副主席、钟楼区委书记赵正斌说,“我们在谋划‘十三五’规划的时候,就把建设‘产城融合’的示范区,作为钟楼‘十三五’发展三大定位之一,示范区主要有三个方面的体现:第一要体现发展,就是指标增长,社会进步和发展水平的提升;第二,就是要有内涵,有创新,有特色,有个性,有品质;第三,要有品牌,有示范,有亮点,特别是有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有获得感的成果。”

事实上,钟楼区的产城融合在实施过程中已形成多样立体化的态势:

“多规合一”助力产城融合。在空间布局上,着力打造“一体两翼、东西联动”的产城融合发展新格局,全力加快开发区西进步伐,确立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城市发展新空间、产城融合新样板”目标。实施邹区镇总体规划修编,目前已完成钟楼(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现代农业产业园、殷村职教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四大园区规划编制,加快推进土地利用规划、区镇融合发展规划、特色产业规划及各类专项规划,提升产城融合发展效率。

“十大工程”助推产城融合。开发区西进“十大工程”涵盖了邹区镇经济发展、镇村建设、民生福祉、生态环境等各方面。

2、钟楼区生态宜居环境

钟楼区生态宜居环境

“基础先行”助成产城融合。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举办大运河文创节、江南运河插秧节等,老运河南岸生态绿道顺利建成。城市框架不断拉开,钟楼(邹区)高新技术产业园路网初步成型,星港大道西延、机场路快速化改造、西仓桥改造等有序推进,茶花路跨运河桥、玉兰路启动建设。

钟楼的产城融合发展还坚持“筑巢引凤”与“腾笼换鸟”相结合的原则,引导新兴园区和成熟园区实现特色产业集聚发展与形态功能高端发展的有机结合。

老厂房“翻新改造”。整合利用原五毛纺织厂、合纤厂等老工业厂房等创新创业载体43万平方米,打造成以网络信息、创意设计、现代服务业等上下游周边设计为配套的产业集群,吸引设计等专业人才集聚,使老旧厂房迸发新活力;

新兴园“筑巢引凤”。以博济汽车后市场为依托,吸纳汽车产业和相关高新技术产业入驻,创建新兴特色专业园区;

成熟园“腾笼换鸟”。五星智造园、新博智汇谷等载体,以平面空间整合拓展和立体空间高效利用相结合,逐步腾退落后企业,促进专业园内“低小散”的企业集合向“高大强”的产业集群转变。

近3年来,该区累计整合利用各类载体近50.3万平方米,相当于盘活土地资源750余亩,建成了若干个低密度、高产出的产业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