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法治 > 正文

扬州市开发区警方快速侦破网络诈骗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周琦)一列从杭州始发的动车经过两个多小时飞驰,缓缓驶入镇江火车站,随着这列载着3名犯罪嫌疑人的动车停靠在站台,这起历时55天,横跨4个省10余地级市的网络诈骗案终于告一段落。一个多月时间里,专案组民警辗转10余个省区市,搜集各类涉案信息2000余条。5月23日,江苏省扬州市开发区警方宣布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件,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网上追逃4人,涉案金额达人民币200余万元。

扬州警方供图

扬州警方供图

一夜暴富到亏损42万

2020年3月以来,由于疫情影响,40岁的王某某闲赋在家,整天以玩手机度日,她想出去打工,可是很多工厂停工不招工。这时王某某发现抖音APP上有人播放通过“**财富”软件玩比大小赚钱的视频,王某某于是联系了视频下方的电话。对方热情的教她如何开户、如何投钱玩比大小、如何赚钱。王某某连夜试了几次,一晚上还真赚了几千元钱。王某某开心不已,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出,得来全不费工夫,一夜暴富的节奏啊!

接下来的日子里,王某某每天都上“**财富”投资赚钱,但王某某发现其虽然赚了一些钱,但根本取不出。王某某打电话请教怎么回事?对方说可能是网站设备更新,过几天就可以取钱了。“投资少,便赚得少,要想赚更多的钱,一定要多投入。”对方还说。直到3月27日,王某某这时才意识到可能被骗了,赶紧到开发区分局报案,称其在网络“**财富”软件上投资被骗42万余元。

一条线索到行程上万

警情就是命令,接到王某某的报警后,开发区警方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同时依托开发区反诈骗中心,通过循线追查,兵分四路,连续奔赴江西九江、江西南昌、浙江温州、福建漳州等地开展进一步侦查,先后行程上万公里,横跨4个省10余地级市,最终明确了李某勇等多名嫌疑人。

经进一步分析,警方发现,这是一个由境外嫌疑人远程操控实施诈骗的团伙。诈骗成功后,被害人将钱汇入指定账户后层层转移,再由潜伏在境内的“马仔”快速取现,并将被骗钱款返存至指定账户。

一声令下到一网打尽

5月20日晚,随着专案组一声令下,在福建漳州等地公安机关的协助下,开发区警方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李某勇、赵某挺、李某旺抓获。据警方介绍,目前,全国正在开展反通讯网络诈骗专项行动,广大群众要切实增强防诈反诈意识,绷紧防范之弦,谨慎投资汇款,有效助力打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工作深入开展。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