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保障奶制品物质供应 建立大包奶粉国家长效收储机制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全国两会报道

今年两会期间,“六稳”“六保”成为企业家代表普遍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君乐宝乳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表示,疫情特殊时期对于乳品企业而言,既是捍卫经济发展之战,也是保卫国民健康之战。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魏立华表示,奶制品有助于增强营养、提高免疫力,是日常生活和疫情期间重要的民生保障物资,奶业发展关乎健康中国战略。

“奶业是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产业链条长、环节多。我国奶业的整体发展还没有完全解决好养殖、加工、消费协调发展问题,抗风险能力较弱。尤其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乳品销售均遇到很大困难,市场销量大幅减少,乳制品滞销积压,原奶消化压力空前。加工企业为保护奶农利益,只能放开收购原料奶喷粉库存,这对企业经营造成了极大的压力。建议建立大包奶粉国家长效收储机制,并对疫情期间积压的大包粉予以特别补贴收储,解决上下游不平衡问题,保障奶制品物资供应,推动奶业稳健发展,提升人民健康水平。”魏立华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魏立华提到,今年一季度,全国生鲜乳产量同比增长了7.9%。乳制品销量却大幅下滑,原奶供需失衡非常严重。原料奶是高营养易腐难存的特殊产品,为保障奶农利益,避免倒奶杀牛,加工企业均按照原协议采购原料奶,生产富余部分喷粉库存。据中国奶业协会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乳品企业已累计喷粉生鲜乳近100万吨,与正常年份的40万吨相比增加了一倍以上,每喷制一顿大包粉企业亏损约一万元。

奶制品销售大幅下滑同时对企业造成极大的经营和资金压力。调查数据显示,疫情发生以来,一、二线城市各大商超奶制品销量普遍同比下降50%以上,随着疫情防控时间的延长,乳品销售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资金短缺问题日趋严重。帮助加工企业去除喷粉库存,有利于大幅缓解企业经营压力,能够有效避免企业出现资金链困难等情况。

魏立华表示,国际上也存在奶粉收储惯例:欧盟执委会有“干预性应急库存”,将其储备的奶粉抛入市场进行干预;哈萨克斯坦政府在2008年国内奶制品价格在淡季出现较大波动时,为保证长期食品安全、稳定奶制品价格,也建立了国家奶粉储备资源,通过政府直接划拨资金和依靠私人资金收购2500吨奶粉。“此次疫情充分凸显了提升全民免疫力水平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建立国家层面的常态化的奶粉收储机制,有利于这一民生保障物资的稳定供给。“魏立华说。

魏立华建议,由农业农村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牵头,协调建立大包奶粉国家长效收储机制,并对疫情期间积压的大包粉予以补贴收储。

具体来说,一,对疫情期间加工企业的喷粉情况进行调查统计,根据实际情况和具体需求,进行收储或者予以资金补贴等相应扶助措施,例如政府通过成本价格收购乳企消化过剩奶源所生产的奶粉。

二,大包奶粉国家长效收储制度在奶多时喷粉收储,奶少时投放市场,平缓“奶剩”“奶荒”的峰谷差,实现有效价格平抑机制,防止奶价暴涨暴跌,保护奶农利益。

三,通过预先配给的方式,助力奶牛养殖行业和乳品加工企业统一布局和科学规划,避免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市场动荡和行业损失,创造更加良好有序的市场环境,推动奶业稳健发展。

四,将收储的大包奶粉,定期赠送给边防军人、贫困学校、福利院、困难群众等有需要的人群,帮助群众改善体质,开展营养扶贫,推进全民健康事业发展。

责编:张燕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