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刘毅:经济要实现快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应采取非常规管制措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王红茹|全国两会报道

1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江门市市长刘毅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造成了极大的影响,要促进经济增长,固定资产投资是一个必须利用好的工具。而如何利用好固定资产投资这把利器,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江门市市长刘毅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

今年刘毅提交的一份《关于采取特殊措施加快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落地速度的建议》,特别聚焦了新冠肺炎疫情下如何加快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落地。

建议大力压减审批周期,加快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落地

针对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造成的严重冲击,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接连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

对于地方工作来说,如何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是重中之重。

刘毅表示,“必须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实现‘六稳’,做到‘六保’,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把固定资产投资作为重要抓手之一,将各项目标任务梳理整合成具体项目,纳入特别国债和专项债的笼子,加快推进。”

不只是地方,目前国家各部委也都在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积极谋划配套政策,加强协同,政策效应正在显现。

尽管如此,在刘毅看来,要夺回因新冠肺炎疫情损失的一个季度时间,必须对项目落地过程采取非常规的管制措施,大力压减审批周期,才能适应当前基层工作之急需。

对此,他提出以下四点具体建议:

一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专项债发行力度。围绕政府债券支持的领域,特别是补短板领域,组织地方政府将符合规划要求、有迫切现实需求或未来战略需求,但受制于资金因素却无法立即启动的项目统一纳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库。待国家部委审核核定符合专项债发行条件的项目后,按照国家统一分配额度,统一组织发行的方式,固定周期组织实施,避免多次重复无序申报,增加基层负担。

二是统筹做好重大项目的要素配置,解决项目落地慢的堵点。对于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建设项目库的重大项目,由国家层面统筹做好资源要素配置,国家单列项目所需的用地、用林、用海规模和指标,在总量稳定的情况下,实行封闭管理,降低风险。

三是对省级项目库内的项目,在一年内实行先行用地,后置审批支持各地在同农民达成征地协议并补偿到位的情况下,先行用地,两年内完成报批手续。对符合规划的独立选址项目及线性工程,取消预审环节。大力推行承诺制,加强对工程项目的事中事后监管,实行后置工程审批。以大幅缩短开工周期,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四是统一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的实施细则。2015年实施新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以来,财政部门已形成关于专项债券发债条件、预算管理、资金及资产管理、信息公开、绩效评价等一系列完整的制度政策。2019年9月实行发债项目由发展改革、财政双库管理后,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申报过程中,发展改革部门往往从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选择项目,而财政部门还需考虑项目收益平衡、债务风险防控等,这就导致两个部门之间对于项目的选择有着较大的差异,建议从国家部委层面做好顶层沟通,加强政策的协同度,统一实施细则。

“通过采取上述特别应对措施,一方面加快改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另一方面为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出新的探索。逐步形成国家管战略、总量、格局和监督,实行全国一盘棋;由省管要素配置、政策、措施和评估,市管利用和实施,县管操作的项目实施管控体系。以特殊时期特殊的措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尽快化危为机。”刘毅说。

责编:吕江涛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