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东生:中国企业要把工厂开到全世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全国两会报道

作为连任4届的两会参会代表,今年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TCL创始人、董事长李东生第十八年履职。他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两会建议将聚焦于“显示产业核心技术”、“企业全球化”、“证券市场制度改革”三个领域。

李东生

李东生

提升新型显示领域核心技术竞争力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半导体显示产业投入已达13000亿元,目前产业规模已成为全球第一,但面板产业中,高、精、尖的关键材料和核心装备仍严重依赖进口,国产替代问题亟待解决。中国面板业要实现从大到强、打破技术瓶颈、避免受制于人,就必须完善产业链的薄弱环节,在新型显示领域建立核心技术竞争力。

对此,李东生建议,一是加强和日本、欧洲开展技术合作。日本、欧洲企业在新型显示材料和装备方面拥有大量领先的关键技术。日本还拥有一批家族型企业,长期专注于某个特定技术领域,技术含量高、业内地位领先且规模不大,很适合投资并购。二是建议国家改变重点研发计划新型显示材料项目管理模式,探索完善研发项目管理新机制。建议以显示行业国家创新中心为平台,打通新型显示上、下游企业间的技术合作,同时组织高校、科研院所基础研发与企业应用技术研发的合作,以终端应用需求牵引上游关键材料技术的发展,实现从技术到应用的产业化落地,有效加速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进程,大幅度提升科研项目产业化的转化比例。

中国企业要把工厂开到全世界

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已从贸易逆差问题向投资限制、技术封锁、人才交流中断等方面升级,导致与美国业务相关的中国产业链部分出现外移。再加上2020年新冠病毒疫情在全球范围的肆虐,疫情的不确定性也使得全球经济存在不确定性。

“如果出现产业链大规模外移,可能对中国制造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导致我国部分行业的全球制造中心地位逐渐被其它国家取代;国内部分外贸型企业也会出现将核心器件生产能力保留在国内生产,而将部分终端装配产线和部分器件产能外移现象。”李东生提出建议,一是要实施针对性的产业政策留住核心产业,巩固国内产业链布局。二是帮助国内企业拓展全球布局,提升全球化经营能力。

“未来中国不单只是世界工厂,中国企业也会把中国的工厂建到全球,中国不但会向全世界输出产品,中国也会向全世界购买产品,中国会更深度地融入到全球经济体系里,这也是给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动力。”李东生说。   

他认为:“在(我们所处的)高科技、重资产、创新型的科技制造业里面,我们要取得未来能够持续经营发展的机会,一定要以‘全球领先、中国领先’,至少要以‘行业领先’为目标来构筑我们的竞争力。”

责编:谢玮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