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市广陵区细化容错免责程序让实干者轻装上阵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2020年,扬州市广陵区出台了《深化“三项机制”提振干部作风专项行动计划》,通过“六看”细化容错免责程序,鼓励党员干部在工作中消除思想顾虑,积极履职担当,进一步营造鼓励干事者、宽容失误者、纠正偏差者、警醒违纪者的干事创业氛围。

力挺出于公心 务实为民之举

2019年夏天,该区免费对困难家庭老旧线路实施改造升级。改造过程中,有社区提出新增一处线路改造项目的请求。“我们组织供电公司的人员到实地勘察了一遍,大杂院里面住着几十户人家,老年人居多,电线大多数都是二三十年前布的,线路老化十分严重,有的外涂层都已经风化了,群众反映用电量大的时候,会出现跳闸,雷暴雨天线路还会冒出火花。为了消除安全隐患,让居民群众早点受益,我们临时研究决定新增了这处改造项目。”相关街道负责同志介绍说。

新增施工项目,改变了原有的工作方案,且没有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广陵区纪委监委在开展财经纪律专项检查时发现了该问题。经过一番调查,结论是该牵头人考虑到三伏天快要到来,想通过早施工,让群众早受益。为此,做出了给予该牵头人免责处理的决定。

2020年以来,广陵区纪委监委结合深化落实“三项机制”,坚持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开展监督,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提出要立足实际、区别对待,严格把握失误与失职、敢为与乱为、为公与徇私、主观与客观的界限,对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工作中出现一些偏差且未造成重大影响的党员干部予以撑腰,推动干部担当作为。截止到目前,已落实案例10余个,在广陵区上下进一步营造了敢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浓厚氛围。

宽容服务发展 立足实际之过

为满足客商主动提出参观景点的要求,更好地吸引外来投资,某园区安排了客商参观景点,公款报支了相关费用。广陵区纪委监委在处理一起公款报支景点门票的线索时,发现了这样的问题。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出发点是为了吸引外来投资,用本人使用的游园卡进入景点,且积极配合组织调查,经研究决定对该负责人适用容错。

客商来了如何接待?怎样充分展示区位、人文、政策和资源优势?怎样做到既遵规守纪又不失礼节?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园区和乡镇一线的招商干部。

为了进一步激发全区广大干部的积极性,设定党员干部和企业家交往的高线和底线,2019年以来,广陵区纪委监委研究制定了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的正负面清单。这份清单明确了企业调研走访、参加商务活动、开展节日慰问等10条“正面清单”和严禁在涉企工作中以权谋私、在企业任职或挂名领取薪酬等10条“负面清单”,内容简明扼要,方便遵守执行。

“有了这份正负面清单,明确了政商交往边界,我们在政商交往时手中有尺、心中有度。‘三项机制’倡导公心、鼓励创新、激励实干、宽容失败,更是提振了我们敢想敢干、敢为善为的信心,现在整个园区上下干事创业激情高涨。”广陵区某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说道。

澄清基于事实 回归本质之要

“通过调查核实,周某某同志不存在克扣沈某某农业补贴、土地承包流转费等行为,经研究决定,对周某某同志予以澄清……”在广陵区委八届八次全会上,广陵区委公开对全区11名受诬告干部澄清正名。

此前,周某某因严格根据相关政策,将农业补贴发放给了实际种植人,遭到原责任田种户的报复诬告。广陵区纪委监委查清事实后,第一时间给予澄清正名,还被诬告者清白。

2019年以来,广陵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建立打击诬告陷害、加强澄清正名等工作机制,集中澄清了一批不实信访举报。同时,会同广陵区委政法委、法院、检察院等部门制定出台了《扬州市广陵区关于严肃打击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诬告陷害行为的实施办法(试行)》,进一步释放了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的强烈信号。

“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让实干者轻装上阵,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应尽职责。我们要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执纪执法,不断激发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广陵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对打击诬告陷害、加强澄清正名的同时,广陵区纪检监察机关准确把握“三个区分开来”,坚持容错不是“纵错”、严管才是厚爱的指导思想,对党员干部身上的苗头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做到对该容的大胆容错,不该容的坚决不容,防止拿容错当“保护伞”,搞纪律“松绑”,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