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建议将民企纳入国家突发事件应对体系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惟杉| 全国两会报道

“虽然新冠疫情在我国得到有效遏制,但应对包括新冠在内的各类疫情的发生仍需要长期关注。我国也是各类自然灾害频发的国家,突发事件应对任务艰巨,应进一步发挥民营企业在国家突发事件应对中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春秋航空董事长王煜在一份关于将民营企业纳入国家突发事件应对体系的建议中这样写道。

王煜在建议中提出,从发达国家经验看,普遍通过立法的方式强调发挥民营企业在国家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中的作用。

如德国在“易北河洪灾”后意识到社会力量能够大幅加强政府应急能力,因此在《民事保护新战略》中高度重视应急管理的社会化建设,将数千家民营企业、100多个民间志愿者组织纳入到了灾难管理系统中。以直升机救援为例,德国政府与德国汽车企业协会签有专门合同,允许并组织这些民营企业参与到德国全境的直升机救援活动中,极大提高了救援效率。

王煜表示,从我国突发事件应对体系相关行业的产能看,民营企业是许多行业的产能主体。

他在建议中提到,国家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主要涉及的是民生、医疗、抗灾物资、生活保障、交通、物流等行业。这些行业中大部分的产能主体是民营企业,如,我国百强药企中90%是民营企业,与口罩、防护服生产相关的纺织行业90%以上是民营企业,与救援物资运输、生活用品保障相关的物流、快递业86%是民营企业。本次抗疫过程中民营企业就发挥了巨大作用,据不完全统计,仅疫情初期,民营企业即从世界各地运送了20.2亿个口罩回国,承运了90%的调往武汉的口罩,且各类物资在途运输时间平均节约30%。因此,民营企业是国家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

为此,王煜建议,进一步完善《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增设将民营企业纳入国家突发事件应对体系的法条,从法律、法规上明确“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共同承担国家突发事件应对的责任。发挥民营企业在应急物资的生产、储备,应急物资和人员的配送、运输等任务中的作用。”明确“在突发事件应对时,民营企业与国有企业都具有履行政府下达的各项应急任务的义务和责任”。

此外,他还建议明确将民营企业纳入国家和各级政府的突发事件应对体系。将民营经济的产能、运能、服务能力作为可以信赖和依赖的国家供给保障,列入到国家和各级政府整体应急救援计划规划中。在具体应急救援过程中,对待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一视同仁。

责编:谢玮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