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部长通道直击|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确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北京报道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网络视频“部长通道”正式开启。

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上表示,中国不会发生粮食危机。他用四句话表明中国粮食信心:粮食连年丰收,库存比较充裕,口粮绝对安全,饭碗端在手里。

韩长赋介绍道,我们国家已经连续十几年粮食丰收,去年产量是13277亿斤,而且是连续五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这说明我们已经有了这个生产能力。现在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已经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的粮食安全标准线。两大口粮,也就是稻谷和小麦自给率达到百分之百,现在库存超过一年的产量,可以供全国人民吃一年。所以我们对粮食安全完全有信心和底气!

韩长赋表示,今年粮食生产不会放松,要全力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实现小康之年粮食丰收。下一步,农业农村部按照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还要一环不松、一招不落地抓好今年的粮食生产,特别是要抓好这么几个环节:一是要加强防灾减灾,要防止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和气象灾害。二是抓好政策落实,包括提高稻谷的最低收购价,并且及时收购,保护农民的种粮积极性。三是要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今年要完成8000万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

韩长赋同时提到,猪肉价格最近确实下降了,批发市场已经连续13周小幅下降,比最高的时候下降了23%,每公斤大体降了12块钱。当前生猪生产恢复势头不错,实现今年的生猪生产目标可以预期。牛羊和家禽生产形势也很好,通过努力,一定会确保小康之年老百姓的碗里不缺肉。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