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部长通道直击|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具体指标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燕| 全国两会报道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开启。与往年有所不同,今年的“部长通道”采用了网络视频采访的方式。

“部长通道”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表示,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中国GDP还能增长6.1%,其他经济指标也都很亮眼,这说明中国经济发展的基础是比较牢固的,比较厚实的,我们有实力也有能力应对前进中的各种困难挑战。

“疫情突如其来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虽然重大,但是短期的、暂时的。从中国经济基本面来看,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何立峰说,“我们有能力也有实力、有信心也有决心,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发展。”

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没有提到GDP的增长指标一事,何立峰回应称,客观上增长指标的内容已经融化到财政、货币政策的指标当中。一方面疫情突如其来,经济指标要有可比性,今年一季度和以前是不具备可比性。另一方面中国经济深度融入全球经济,目前全球疫情客观上还在蔓延,全球经济有巨大的不确定性。因此,目前不纠结于经济增长的指标,将使我们更加专注于不断扩大内需,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更加专注于做好“六稳”工作,实现“六保”任务;更加专注于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适应引领创造新的需求,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更加专注于实现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