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呼吁修改颁布30年的城市居委会组织法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谢玮丨全国两会报道

朱国萍

全国人大代表朱国萍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举行。上海市长宁区虹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朱国萍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回顾在社区工作30年,最有感触的是,社区工作搞好了,就是一个“小社会”,“小社会”做好了,“大社会”就稳定了。

她介绍,想得到居民认可,社区工作者就必须时时刻刻听居民的需求。为此,她拆掉了居委会办公室的门,向居民公开了手机号码,要求自己和班子人员每人每月走50户人家,第一时间了解居民的问题。

“有一次在走访时,一个男主人抓着我的手,流着泪向我求助。他们夫妻都下岗了,孩子还在读书。”朱国萍说,“我告诉他放心,党总支在你身边,一定帮你解决困难。”随后,朱国萍奔走企业,打电话咨询,没过几天,就帮助他们解决了困难。同时,还安排志愿者帮助这户居民的孩子补习功课。他们全家都很感激,为社区送来了锦旗,现在也成为小区的志愿者。

朱国萍介绍,虹桥街道是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在这几年当中,参与了反家庭暴力法、国旗法、国歌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35部法律修改,提出610条意见。

朱国萍提出,希望快速修改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这部法律已经颁布了30年,这30年当中,上到国家,下到社区,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部法律有好多已经不适应现代居民区建设和小区发展。在修改这部法律的时候,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到社区展示他们的才华,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