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纳斯达克这次太狠了!强制瑞幸退市,修改上市规则......中概股又来事了

中国经济周刊-金台资本组 记者 孙庭阳

5月19日晚间,瑞幸咖啡(LK.O)公告称,收到书面通知,纳斯达克已决定将瑞幸咖啡从纳斯达克摘牌。

与此同时,据《中国证券报》报道,5月19日晚间,纳斯达克方面证实,关于修订上市规则的提议,纳斯达克已经提交给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目前处于等待批准状态。据纳斯达克方面介绍,提交的规则修订,主要是对部分国家公司的上市标准收紧。

1

纳斯达克修改规则、提升门槛

《中国证券报》报道中称,本次纳斯达克修改规则,主要包含了三个方面内容:1.基于公司的审计质量、审计机构资格,纳斯达克提出新的上市要求;2.对特定区域公司,纳斯达克提出新的上市要求;3.对特定公司管理层,纳斯达克提出新的特定要求。6月8日之前,相关人士可以提交意见、建议。7月2日之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需要回应是否批准提议。如果纳斯达克的建议获得批准,规则修订即可生效。

不久之前,4月23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杰伊•克莱顿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投资者近期在调整仓位时,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

2

据Wind统计,截至5月20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中国概念股达164只,市值合计3970亿美元,其中包括国内著名公司京东(JD.O)、网易(NTES.O)、百度(BIDU.O)、携程网(TCOM.O)和哔哩哔哩(BILI.O)等。

纳斯达克修改规则和瑞幸咖啡退市,两件事情时间如此接近。

瑞幸咖啡退市生死时速

5月19日晚间,瑞幸咖啡发布公告称,收到来自纳斯达克上市资格部门工作人员发出的书面通知,纳斯达克已决定将瑞幸咖啡从纳斯达克摘牌。瑞幸咖啡称,公司计划就此举行听证会,在听证会结果出炉前,将继续在纳斯达克上市。

在5月20日凌晨,瑞幸咖啡董事会主席陆正耀发布个人声明,称对纳斯达克不等最终调查结果就直接要求瑞幸退市,他认为出乎意料,其个人对此深感失望和遗憾。

他在声明中还表示,坚信瑞幸咖啡的商业模式和商业逻辑是成立的。“公司如果退市,面临的困难和压力必将继续加大,但不论怎样,我都会倾尽全力维持门店运营,竭尽所能挽回股东损失,让瑞幸咖啡这个品牌能够走下去。”

5月20日,瑞幸咖啡股票复牌交易,当天股价下跌36%,收盘于2.82美元。与爆出财务造假之前26.2美元的股价相比,已经下跌了90%。

4月初,瑞幸咖啡爆出财务造假事件后,中国证监会即发布了声明,高度关注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

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4月27日答记者问时称,自瑞幸咖啡自曝财务造假以来,中国证监会第一时间对外表明严正立场,并就跨境监管合作事宜与美国证监会沟通,美国证监会作出了积极回应。

媒体报道称,对于纳斯达克此次修改上市规则,有关人士表示可能会影响中国公司,但并非专门针对中国公司。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