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两会好声音|国内超7成手机用北斗、建议降低公积金缴存比例……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永华 | 全国两会报道

两会时间正式开启!

5月21日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

1

特殊的时期,不一样的两会,从首场新闻发布会,到首场委员通道,再到各位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话题从中医抗疫疗效确切,到北斗导航全面组网,再到降低公积金和社保缴费比例……“两会好声音”一波接一波。

现在,一起来听听。

2

在国际上也出现了一些“逆全球化”思潮,也有人提出要把在国外的企业搬回去,也有人声称要鼓动本国经济和中国“脱钩”。但与此同时我们也看到,多数国家的领导人和国际主流舆论呼吁各国加强团结,保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畅通。近期一些专业机构的调查显示,很多跨国企业并不愿意从其他国家撤回去,包括从中国撤回,他们不愿意;而且还有新的企业不断来投资,期待继续开展国际经贸合作。

3

今年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通过提高赤字率,发行抗疫特别国债,大规模提高地方政府专项债,这三项加起来预计能达到8万亿元的增量。

4

恒大总共有1023个项目,从3月1日开始复工复产,到4月15日,1023个项目已全部复工,复工人数达到78万多人,实现100%全面复工复产,无1人感染新冠肺炎。在全面、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可以大胆地复工复产。

5

现在复工复产正在加速推进,经济运行正在恢复正常,建议用人单位要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筹备,有针对性地投放一些计划,提前做一些储备,厉兵秣马,为企业以后的发展打下更好的人才基础。

6

建议将住房公积金的缴存比例由最低缴纳5%降至3%,全国范围内社保企业缴纳比例统一调整为12%或13%。

7

国家应加快打造具备国际领先水平的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加强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人才培养,推进各行业积极应用自主可控的开源深度学习平台。

8

建议将卫星互联网作为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卫星互联网相关商业航天企业是国家航天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降低民营企业进入卫星互联网的门槛,降低向国际电联申报频率轨道资源的门槛,进一步放开对民营企业应用商业卫星开展商业服务的行业准入限制。

9

目前,北斗系统实现了实时的米级、分米级、厘米级导航定位增强服务能力,世界上已经有半数以上的国家在全球范围内使用北斗系统。据统计,在中国入网的智能手机里面,已经有70%以上的手机提供了北斗服务。

10

21世纪,在医学的研究上,我们国家一定要从构建国家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上有个更深刻的考虑,而且要有个非常重大的现实行动。应当设置一个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引领整个国家的医学研究大格局,设立国家级的医学健康科学基金。

11

到3月30日,(武汉金银潭医院)南区收治的158例(新冠肺炎)患者里面,有140例已经痊愈出院,其中88例纯中医治疗,疗效显著。专家们根据一线抗疫的经验,还有调研的情况,写成了中医抗疫的方案,这个方案进入了中国新冠肺炎防控的中医内容,这也是中医抗疫和中国抗疫的学术亮点。

责编 | 陈惟杉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