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今年应届毕业生就业“压力山大”怎么办?全国政协委员杨振斌来支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贾璇|全国两会报道

马上就到毕业季了,受疫情影响,很多应届大学毕业生表示“就业压力山大”。5月21日下午2:20,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开启。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说,今年由于疫情,就业工作压力确实非常大,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让我们看到整个国家和全社会的努力。像大学生参军入伍、公务员招录、研究生招生、三支一扶项目等都有比较大幅的扩招,教育部还组织了48所高校对口支援湖北省高校就业工作,“从我们学校与湖北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几场云招聘来看,学生和用人单位的反馈还是不错的,给我们提振了信心”。

301116899_8杨振斌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接受视频采访(图片来源:新华社)

杨振斌说,“一个人能不能成为人才,最终要看他对社会的贡献,贡献大就是大人才,贡献小就是小人才,没有贡献再聪明恐怕也不能称为是人才。越是对国家和社会贡献大的岗位,越是有价值的岗位。”今年疫情期间,一大批90后志愿者冲向了防控一线,得到了社会广泛点赞。他们代表着一种为国家做贡献的社会价值,也代表着未来和希望。希望同学们把眼光放得更广阔一点,这样选择的余地也会更大一些。今年上海市的1号到10号就业协议都是上海交大的学生签署的,都放弃了一些诱惑,选择了最能为国家为社会做贡献的岗位来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杨振斌说,现在复工复产正在加速推进,经济运行正在恢复正常,呼吁用人单位利用这个时间点逆周期而行,提前进行人才储备,有针对性地投放一些计划,为企业以后的发展打下人才基础。

由于疫情原因,“委员通道”采取网络视频的方式举行,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现场回答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分会场记者的提问。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