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黑龙江 > 正文

七台河:干部力量持续下沉 共驻共建群众获益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3月23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委组织部发出了《关于开展“我为社区做好事”活动的倡议书》,七台河市中省市直部门与对口社区结为共驻共建单位,91名优秀年轻干部进驻社区,切实帮助社区做实事、办好事,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沉到深处、干到实处。一批党员勇挑重担,下沉到疫情防控的最基层、复工复产的最前沿,奔走在社区乡村、工厂车间,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

党建引领 网格管理 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墙”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神经末梢,是最基本的管理单元,也是力量相对薄弱的地方。疫情精准防控让社区的工作内容成倍增加,这些工作仅靠现有工作人员显然难以完成好。如何有效发挥好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阻击作用,筑牢第一道防线,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2月13日,88支队伍、5370名党员干部职工闻令而动,迅速奔赴市区49个社区抗“疫”一线。3月23日,91名优秀年轻干部进驻社区、开展工作……这是七台河市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数据,也是七台河推动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工作的缩影。广大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大大充实了基层力量,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疫情防控屏障。

“大娘,口罩要再往上拉拉。”“大爷,您别翻围栏啦,磕着碰着了身体哪吃得消啊。”下沉茄子河区康乐社区的市人民检察院警务部主任李卓卿有空就会在社区里巡查几圈,辖区多少户居民、多少人口、多少贫困户,他都如数家珍。“下沉社区这段日子,我都快习惯没有周六、周日了。”李卓卿笑着说,“咱下沉不是来指导的,是来干活的。”

七台河市茄子河区康乐社区负责人杨科森对这位老大哥赞不绝口,“五一假期前的一天,他早上5点就和我一起去卡口接从哈返乡需隔离人员,为了社区的事起早贪晚,他从没一句怨言。”不仅身体力行,李卓卿还积极为社区出谋划策。“规范卡口管理、安装夜间监控、优化消杀工作,李哥传授给我的社区防疫经验可真不少。”杨科森满怀谢意。

疫情之下,每个社区都是一个微型战场。在战疫和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下沉党员干部责任重大。“社区工作比我想象的更难、更繁琐。”这是七台河市委宣传部意识形态工作科副科长王晓阳下沉茄子河区安民社区近2个月后的最深感触。4月3日下午,社区接到楼长报告,富贵园小区40号楼附近,1名中年男子酒醉后翻越围挡造成脚部受伤,面对工作人员的劝导,该男子恼羞成怒,拒不配合。接到电话后王晓阳和社区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经过1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解,该男子终于承认了错误,但是脚部受伤无法走路,王晓阳就和1名社区工作人员轮流将他背回了7楼的家中。

类似的突发事件王晓阳还处理过很多,安民社区工作人员少,年轻力壮的他很快就成了社区的“多面手”,卡口执勤、小区巡查、大厅值班、调解卡口闹事、在公众号上发文宣传……王晓阳忙起来的时候“脚不沾地”。用他的话讲,“下沉干部要从小事着眼,从实事入手,给居民群众多做好事。”

既当联络员 又当战斗员 勇做攻坚克难的“实干者”

基层是防疫的第一线,也是复工复产的第一线。唯有下足精准的“绣花”功夫,才能保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齐头并进”。在社区楼长微信群内发布就业创业信息并回复跟进,是市人社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云凤在下沉桃山区学府社区期间的工作内容之一。“我是‘服务员’,也是‘联络员’‘协调员’,通过与本单位市人社局沟通协调,争取更多资源服务社区。”李云凤这样定位自己。

疫情之下,稳就业就是稳人心。为当好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员”,李云凤深入社区,详细了解社区内疫情原因造成居民无法正常就业、失业、无收入等情况,定期宣传、发布精准的就业创业信息。就业服务不断,线上渠道解忧,截至目前,李云凤已发布63户企业用工信息、向商户和群众发放创业政策宣传单100余份,为5名有职业培训需求的居民报名参加培训班,回复居民求职咨询电话50余个。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克服了危即是机。在稳步推进复产复工的同时,以高效、便捷、共享为特点的新经济将疫情防控作为“试金石”,开始释放汩汩动能。

疫情期间,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入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数字化打开了不小的想象空间。对于这一点,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办公室主任张立鹏深有感触,他所下沉的桃山区旭日社区建设年代早,社区配套设施相对落后,居民们对信息畅通、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的现代化社区的向往让他萌生了推进智慧社区建设的想法。

张立鹏将调研报告写在了社区一线,他带领市公安局科技信息化办公室的民警对旭日社区及周边环境进行实地踏查,全面掌握小区管理、社会治安管控等方面现状,多次与社区工作人员召开座谈会,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完成了智慧社区试点社区建设的规划设计,并向市公安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汇报。最终,旭日社区被确定为全市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社区。

“目前,我们已经在旭日社区内的2个小区开始了试点建设,预计1个多月就会见到初步成效。”张立鹏满怀憧憬,“智慧社区建成后,将实现智慧管理、智慧安防、智慧服务、智慧家居等多种功能,便民利民的同时,还有利于推动经济转型,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用心排忧 用情服务 当好百姓信赖的“贴心人”

沉下身、用真情,下沉党员干部们争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先锋,将坚定的初心使命写在社区一线,写在居民群众的心坎上。爱国卫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责,3月以来,七台河市打响了一场爱国卫生运动的人民战争。轰轰烈烈的氛围之下,新兴区兴秀社区党工委副书记郭占超却有些发愁,辖区内老龄人口较多,社区工作人员又少,这项工作到底能不能开展到位?

正在担忧之际,下沉兴秀社区的市供销社办公室主任张进生站了出来,二话不说,先是借助自身项目建设联络员的身份,联系协调中国供销七台河商贸博览城总经理,对项目建设地块内垃圾和报废汽车第一时间进行了清运处理,郭占超的心一下子敞亮了。随后,张进生又向市供销社党组汇报,组织市供销社机关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多次开展卫生专项清理活动,还对辖区内卫生死角进行设计,制作宣传图版,投入资金7000多元,硬是把社区卫生死角变成了“文化景点”。郭占超直夸他方法多、思路活,社区居民也是赞不绝口。

不只是协调资源,兴秀社区男性工作人员少,44岁的张进生到社区后就成了“体力担当”。“之前真没想过机关下来的干部能跟着我干这么多活,不怕脏不怕累,不仅是我的好老师,更是我的好帮手。”郭占超说到激动处,轻轻拍着张进生的肩膀。

面对千家万户、千头万绪,下沉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默契配合,负重担当,用奉献和汗水为群众排忧解难。

“对待社区工作要用心,帮助居民百姓要用情。”是职业技师学院组织人事部副科长卢鹏挂在嘴边的话,下沉桃山区东方社区的一个多月里,闲不住的他总是利用休息时间在社区里转,遇见居民有难事就帮着想办法,整天戴着口罩风吹日晒,成了黑白分明的“口罩脸”。

走访中,了解到社区几户居民生活困难,家中余粮不多,他立即联络学院领导,组织捐款捐物,为贫困户送去米、面、油;发现居民居家隔离时有情绪波动,他便找来职业技师学院的心理学教师王秀琦,24小时在线,通过微信语音、打电话等方式及时对隔离人员进行心理疏导,磨破了嘴皮、说哑了嗓子,努力为隔离人员注入信心和力量。居民们都说,“感谢党、感谢政府,为我们派来一位好干部。”

白天忙着防疫,到了晚上,卢鹏还有一项大工程,他盯上了社区内无人管理的的小菜园,想把它弄成“景观带”,打造一片花海。说干就干,第一步要进行全方位测量,白天阳光太强,红外线测试仪无法工作,他就晚上来,几次忙到半夜。清明节前,连着几个雨天,他在菜园里弄得满身是泥。反复测量、设计图纸、拉赞助……需要他忙的事情实在太多了,“我暂时辛苦些没什么,能给居民们营造一个长久的宜居环境,才叫有意义。”卢鹏说。

一点一滴的变化,变成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居民们普遍感觉到,现在有问题更容易解决了,有事情更好商量了。下沉党员干部集结到一线的力量,以实实在在的举措、行动、效果,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春争日,夏争时。放眼望去,生产一线,机器声响;田野之间,犁铧不歇,煤城大地满眼希望景象。相信,只要七台河市上下继续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就一定能全面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发展活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聂盛良 王达)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