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连云港市聚焦薄弱环节排查突出民生问题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陈瑜) 近日,江苏省连云港市印发《关于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工作方案》(下称《方案》),聚焦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薄弱环节,聚焦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抓整改、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下决心解决一批重大民生关切、历史遗留、久而未决的民生问题,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色更足、内涵更实、质量更高。

据该市发改委主任韦怀余介绍,此次排查将围绕江苏省委、省政府明确的“八个更”民生领域,结合连云港实际,新增加“更畅达交通”“更平安环境”两个领域,构建“8+2”排查体系,包括教育、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服务、居住、生态环境、文化生活、交通出行以及平安连云港建设10个民生领域。

近年来,连云港市民生事业整体取得较大进步,但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足,少数领域问题还比较突出。此次连云港市推进突出民生问题排查,是为了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让广大市民分享港城发展成果。

此次排查突出重点难点民生问题。例如:教育方面将主要排查中小学资源配置不均衡、基础教育资源不足、普通高中学位不足等方面问题;就业方面将重点关注群体就业、各类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农村劳动力转移等方面问题;居民收入方面将重点关注富民产业培育、低收入人口增收、脱贫防贫机制等方面问题;社会保障将重点关注养老保险待遇、殡葬服务、养老服务发展以及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等方面问题;医疗卫生将重点关注医疗资源配置疫情期间暴露出来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短板等方面问题;居住环境将重点关注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危旧房屋治理、农民住房条件改善等方面问题;生态环境将重点关注生态环境修复、海洋生态治理、黑臭水体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方面问题;精神文化将重点关注基层文化设施和产品结构性短缺、文体场馆使用率低、文体产业发展滞后等方面问题;交通出行将重点关注高铁建设、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平安连云港将重点关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社会治安防控等社会领域公共安全方面的问题。

在深入排查问题的基础上,连云港市对照问题清单,围绕教育、就业、收入、医疗、居住、环境、交通、文化、安全、社会保障等“十大民生领域”,谋划建设“幸福港城”,包括“优教港城、宜业港城、富足港城、健康港城、宜居港城、生态港城、畅达港城、文化港城、平安港城、温暖港城”“十大港城”建设,重点从制度机制层面和配套项目建设入手,认真谋划未来三年的工作举措和重点项目,研究制定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逐项解决问题,逐年推进,一抓到底,确保完成三年攻坚任务,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