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榆林市定边县高岔村党支部书记薛文严:热血青春挥洒广袤基层沃土

5月6日,立夏后的第一场大雨,洋洋洒洒地飘向贺圈镇高岔村这片干涸的土地上,给饱经久旱的人们带来了希望。薛文严踏着泥泞的土路,欣喜地来到了山上红梅杏种植基地。“这雨来的真及时,我们新栽植的红梅杏都长出了绿叶,”薛文严长舒了一口气,嘴里不时小声说着:“这下不缺水了,村民的好日子就更有盼头了。”

mmexport1589967585978

1988年出生的薛文严是土生土长的高岔村人,也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有文化、见识广。2018年,在村干部和老党员的劝说下,薛文严当机立断辞掉了在中石油年薪8万元的工作,回到了生他养他的高岔村。2018年4月,薛文严全票当选为定边县高岔村党支部书记;2019年11月,他又全票当选为高岔村村委会主任。身兼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双重重担的薛文严深知责任重大,他说:“乡亲们的期盼就是我的使命,我一定要对得起这份信任,不负众望。”

上任以来,薛文严带着乡亲们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搞建设。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因地制宜,确立了以养殖和种植为主导的产业发展规划。今年4月,高岔村集体种植的450亩15000余株红梅杏示范种植已经全部完成,同时,薛文严也在积极探索多地实施“一亩林”经济产业,鼓动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打造“扶贫亩园经济”。

高岔村朱山台有近千亩耕地,村民去耕种必须经过一条沟壑,一到雨季道路就会被冲毁,每年都要花费几万元进行修复。薛文严和村两委会商讨决定修建一座淤地坝,经过2个月的前期准备和施工建设,一座10多米高的淤地坝迅速建成,彻底解决了这条生产道路年年被洪水摧毁的难题。

高岔村村民勤劳、朴实,但法律意识普遍淡薄,为了让外出务工的村民能够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薛文严联合村委班子成立了“村民权益保障组”,对在辖区外务工的村民提供维权保障机制。

2019年贫困户姬某某在吴忠市一加汽站工作期间由于液化气泄露,身体皮肤多处被灼伤,姬某某多次协商无果,举目无措之际,找到了薛文严。薛文严立即组织班子成员,多次前往吴忠市政府、劳动保障机构、法院、检察院等多家单位协调对接,以寻求解决工伤赔偿及工资保障等问题,目前已取得良好进展。“我孙媳妇都好几次要放弃了,可文严说不行,一定要维护合法权益,”82岁的侯德山有些哽咽地说:“多亏了文严这娃娃,我从心里感激他,我们高岔村有这样一心为民着想的好支书,是我们的福气。”

狠抓党建、兴建产业、完善基础设施、推进“三变”改革、成立经济联合社……不到两年时间,髙岔村焕然一新:村里的道路更通畅了,村容村貌更美丽了,村民致富的信心和精神生活更加富足了。

事有千件,贵在实干。薛文严一路走来,始终没有忘记当初放弃工作返乡时的初心和使命,他以坚定的决心、实干的精神,迎难而上,用实际行动带着高岔村群众脱贫致富。(文图/杨光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