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周刊精选 > 正文

高铁建成后2小时到广州、深圳,又一个海边小镇要火!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记者 罗赟)地处广东揭阳市惠来县东南部的神泉镇,倚山面海,大部分属沿海低丘,阳光、海滩、渔船、古村落,说得恐怕就是这里了。

从一份规划到渔港特色小镇

说起神泉镇,不得不提到2017年通过的《揭阳滨海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滨海新区被定位为汕潮揭城市群中与汕头、潮州、揭阳等市区具有同等地位的第四个城市中心,滨海新区就在惠来。

2019年,揭阳市委六届七次全会提出,要聚焦“一城两园”,加快揭阳滨海新区开发建设,推动该市全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把揭阳打造成为广东沿海经济带新增长极。惠来县,天然就成为了落实这一方案的主战场。就该县自身条件来说,拥有7689平方公里的海域和长达109.5公里的海岸线,可建设30万吨级深水泊位,县辖区内已有或规划的高速公路3条,铁路(高铁)4条,国省道5条。汕汕高铁建成后,惠来县到广州、深圳仅需2小时。

细观《揭阳滨海新区发展总体规划(2017-2030年)》可以发现,神泉镇频频被提及,以“一城”为例,7个组团中该镇就占了两个:神泉湾滨海旅游组团和神泉渔港特色小镇组团,而高铁新城组团和科教新城组团同样与其息息相关,揭阳理工学院坐落神泉镇内,年初已进入动工。

神泉镇渔民出海捕捞 图片来源:神泉镇宣传部门

神泉镇渔民出海捕捞 (图片来源:神泉镇宣传部门)

但是,相比起亮眼的总体规划,对农业人口超过78%的神泉镇来说,眼前最紧要的工作是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1+5+1”农村措施体系内容,按照“解放思想、创新思路、提质增效、大干快上”的总要求,以及在思想能力作风上“破难--在状态上胜人一着、破低--在水平上高人一筹、破慢--在速度上快人一拍、破满--在定位上超人一步”的具体要求,夯实人居环境整治,建立起农村长效管护和运行机制,这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一步。

神泉镇党委书记佘建辉表示,当前,摆在该镇党员干部面前的挑战有三:一是如何全力做好征地工作。二是如何全力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三是如何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做足补齐“三清三拆三整治”、雨污分流和厕所革命工作,抓村庄美化绿化,抓农村风貌提升工程,加快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是全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大挑战。

溪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缩影

针对“三清理三拆除三整治”工作要求,神泉镇结合地区实际,第一时间成立镇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落实责任,明确个人分工,压实线条责任和挂片责任,按照各村网格化管理,有针对性地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同时,神泉镇除利用宣传栏、广播的形式进行宣传,向村民发放《致全县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外,还运用镇宣传车进街入巷开展广播,从而动员和激发村民的支持和参与的热情。在此基础上,各村上门对危旧房户、违建户进行思想动员、思想说服工作,逐房测量、登记造册、挂图作战,先易后难,按照思想先通先拆、机械能进先拆的原则,全力推进。

在此基础上,神泉镇进行了全方位、地毯式地清理,务求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对各村对本辖区内的危旧房、猪牛羊栏和露天厕所、乱搭建等进行全面的摸底登记造册,通过公告栏将计划拆除的危旧房进行公告公示,并要求村民进行签名确认,签订《农村危旧房拆除及空地权属协议书》,在拆除后,由村出具地票对村民的土地范围和权属进行确认,确保村民的利益。

其中,神泉镇溪东村的“三拆除”工作如同一个缩影,让我们得以窥见神泉镇在人居环境整治上的探索之路。

溪东村位于神泉镇偏东南方三公里处,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属丘陵地带,交通方便,该村总面积4.5平方公里,总户数545户,总人口3609人,常住人口2887人。现有耕地面积1522亩,山林面积1055亩,村民经济收入以种植农作物为主。

据村支书方国强介绍,溪东村的“三拆除”工作中,曾出现多宗村民因祖屋祭祖而不愿拆除的情况,村干部多次上门做村民思想工作,经过多方沟通,村民同意在祖屋拆除后,在原址建立临时板房作为祭祖之用,并以此铺开,使破旧祖屋因祭祖难以拆除的难题得到解决,推动工作顺利进行。

方国强表示,“三拆除”工作只有实际做起来才知道有多难、有多累,同时,他们还要考虑资金上的问题。据神泉镇宣传部门工作人员介绍,一开始是按成本核算,后来实际操作中鉴于工作量太大以及难以核实校对等问题,神泉镇“三清三拆三整治”资金现在是按人口分配、以奖励补贴形式下发,完成该工作的村才能获得,因此,资金欠缺的时期,各村需自行垫付。

据神泉镇重点工作清单内容显示,2020年底前,该镇将使村庄保洁覆盖达到100%,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比例达到35%以上、资源化利用比例达到20%以上。

作者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