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从“驻村”到“助村”的80后第一书记安海峰

初次见到这位80后第一书记,正处理完手头扶贫工作匆匆赶来,足有一米八的大高个,脸色微黑,脸上总是带着憨厚的微笑。当他走在村里与村民们打招呼时,语气中的亲切和真挚总是能引起村民们同样欢喜的回应。同事们说起他都竖大拇指,“人好、心善、干活踏实能干……”去年,他被评为市“最美民政人”,今年又被评为我县十大杰出青年。

mmexport1589958418082

2017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按照市县两级关于精准扶贫的要求,安海峰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及时转换角色,认真履行职责,注重工作实效,争做群众满意的“第一书记”。

回想起刚来村里的情景,安海峰很是感慨,如今驻村整整三年了,他早已成为村里的一员。“来的第一天,我便入村走访贫困户了解情况,路庄村是郝滩镇的软弱涣散村,留守老人多、劳动力不足、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产业发展落后,这些情况就像是擂动的战鼓声,让我只想加快脱贫攻坚的脚步,一刻都不能,也不想停。”安海峰说,这句话更像是一句承诺,一句竭尽所能带着大家一起过好日子的承诺。根据这一实际情况,他首先为路庄村争取了农村互助幸福院建设资金13万元,并于2018年6月投入使用,让村里老人能够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不仅如此,他经常到困难老人家里看望老人,总是自费带去一些东西,每逢佳节还会自己包些饺子带给老人。

mmexport1589958427142

有产业来支撑,产业增收致富是脱贫的关键。”高登霞在丈夫去世后,日子过得极为艰难,儿子已经33岁了,还没有结婚。安海峰主动向县畜牧局的工作人员学习养殖技术,再上门对高登霞进行指导,还为她争取到2000元的政府产业补贴用来扩建维修羊圈。现如今养殖的山羊已从60多只扩大到110只,收入达到16000元左右。有了产业,高登霞的生活蒸蒸日上。除了山羊种养殖外,他还多次考察养兔和养驴项目,积极为农户增产增收到处奔忙。

在工作中他坚持把加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多次组织村“两委”负责人、党员致富带头人学习农业知识、更新观念,动员村支部党员带头学习养殖和种植技术。他还充分用好扶贫政策,积极多方奔走,四处“化缘”,为高占录、刘元平等11户重残和大病申请增加低保金,向县总工会为考上西北工业大学的康磊申请助学金2000元,给村委会安装空调和远程教育电视,整治移民搬迁点的环境卫生,照顾烈士子女李志芳等,这些点点滴滴,安海峰都写在他的扶贫日志里。

2019年5月,安海峰又被派到樊学镇樊学村任第一书记,樊学村是五村合并村,村情民情较为复杂,了解情况后他就迅速投入到工作中,通过走访,了解贫困户的家庭生活生产情况、遇到的困难以及提出的意见建议。白天走访,晚上回到办公室整理第一手资料,将问题进行分类,然后寻找解决办法,这便是安海峰当时的工作常态。

mmexport1589958445590

“通过走访,我发现有些贫困户的问题是存在共性的,而有些贫困户的问题是比较特殊的。”与财务打过交道的他,解决问题善于抽丝剥茧,他说道解决个性问题,需要因户施策;解决共性问题则首先需要了解政策,然后寻找机会,联合多方资源共同发力。

为进一步推进扶贫工作,仅仅3个月时间,他向上级争取农村社区项目建设资金10万元,农村互助幸福院维修项目资金10万元,去年10月中旬已投入使用。2019年底为全村贫困户发放临时救助款5.8万元,又为贫困户发放面粉5800斤。今年3月又向上级部门为樊学村争取农村幸福院和社区文化广场建设资金9万元,为樊学村张沟组申报了2千亩坡改梯田和农网改造及新农村院落项目。

“青春岁月,奉献不止,不辱使命,迎难而上。今后,我要牢固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继续抓好中长期产业发展,增强贫困户致富能力,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结合乡村振兴,改善村容村貌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乡村,为实现樊学村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安海峰说。 (文图/周媛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