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巧用疫情休假期修炼“内功”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陈瑜) 疫情发生后,对服务型行业造成的影响巨大,好多酒店不得不关门歇业或处于按需经营状态。然而,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以下简称“度假村”)充分利用这一时机,抓紧对员工进行跨部门、跨行业兼职,以实现“一岗多能”;制定培训计划,确保员工思想不掉队;通过多方面、多维度技改降本增效。

“共享员工”更新经营管理理念

扬州瘦西湖温泉度假村主打产品是露天温泉和独立庭院+温泉泡池的健康客房,拥有多个功能各异、满足不同类型会务需求的专业会议室,以及能够提供淮扬菜旗舰品牌——“扬州宴”。

疫情期间,度假村客源不很稳定,客房处于按需经营状态,露天温泉和餐饮应要求临时关闭,面临着经营、员工工资等各种成本压力;而一些商业街区因大部分商管人员回家过年,无法及时返岗导致人员空缺。为解决这一矛盾,度假村第一批“共享员工”诞生了。在酒店内部,实现跨部门员工兼职;在集团内部,实现跨酒店的管理人员挂职,培养“一岗多能”型人才;在外部,与虹桥坊商业街区合作,将部分温泉部主管、销售经理变成商业街区的商管员,实现了“跨行业共享员工”。

虹桥坊商业休闲街区负责人表示,这种向“邻居”企业“借人”的模式,不仅锻炼了员工队伍,也解决了街阶段性用工难的问题。

度假村有自建专业的洗涤中心,负责集团内各家酒店的布草洗涤工作,同时外接业内同行布草洗涤业务。疫情过后,人们对卫生和健康提出新的要求,度假村结合自身优势和酒店人的专业技能,与景区周边社区、小区物业联合推出居民衣物洗涤服务,其目的不为与社会洗衣店争抢市场,只为给居民提供安全、放心、专业的服务。自3月中旬推出换季洗涤业务以来,预售订单约1500份。

服务质量是酒店服务型行业的灵魂,度假村努力挖掘新增亮点,在现有服务的基础上,再次深入提炼微笑式、问询式、流程化、个性化、礼品式、主题式、聊天式、管家式、亲情式服务的“九段服务”理念,为疫情过后,广大宾客的出行、旅居提供更加愉悦安心的体验。

制定计划打造员工培训平台

为了让员工更快地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更好地提高服务水平,度假村针对员工轮休和工作量不饱和的现状,制定培训计划。

度假村温泉、房务、管事三大营业部门整合人才资源、相互协作,成立“匠学堂”培训学院。推行“521计划”“锦才计划”“青蓝计划”“新竹计划”和“思想夜宴”。

“521计划”是指除工作外,必须坚持每天行走五公里、定期完成“学习强国”和钉钉“授课学堂”两个学习任务、每天对完成情况进行一次通报;“锦才计划”是指推行在岗管理人员轮岗制度,意寓培养酒店的后备人才;“青蓝计划”是指同行交流学习及师带徒项目,希望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新竹计划”是新入职员工和实习生的培训机制,代表着新鲜的血液能够向雨后春笋般成长;每周二的“思想夜宴”,由学习组长抛出一个话题,学员各自发表意见和看法,从思想上取长补短,在碰撞中创新想法。

同时组织员工充分利用“钉钉”管理软件的“在线直播”“授课学堂”“云课堂”功能,以及“学习强国”“微信读书”“樊登读书”等APP网络平台,拟定与员工本职工作、职业规划发展紧密相关的综合素养提升课程,进行多样化的线上学习、讨论、考核评估与心得分享,确保员工思想不掉队。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度假村全面进入复工复产阶段,匠学堂不断夯实学习基础,制定拟定与员工本职工作、职业规划发展紧密相关的综合素养提升计划,开设“水果搭配师”培训班;加强与同行的学习交流,以“酒店服务品质创新”“如何提升客户满意度”为重点,积极开拓酒店内训课程。

下一步,度假村匠学堂还将根据酒店行业市场发展和需求,走出去学、引进来炼、再将好的做法同业内分享,通过品牌化推广和运作,将匠学堂打造成为行业内优质的培训平台。

技术创新努力实现降本增效

疫情期间,服务行业讨论最多的话题就是如何“活下来”。因此,降本增效成为企业经营的重中之重。度假村通过技术手段,优化能耗管理等措施减少资源浪费。

度假村的温泉出水温度在70℃左右,由于温泉沐浴对水量和水温的控制要求较高,所以,在夏、秋两季温泉水需要自然冷却,不仅耗时较长,而且能源消耗较大。能否以科技的力量来解决这一矛盾?

为此,度假村多次召集各部门研究、制定方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终于自行设计出热量提取装置,该装置能够将温泉水的热量提取出来,转化为淋浴用水。经计算,投资成本约6万元,但每年夏、秋两季可节约燃气费用约9万元。

技改成功后,度假村领导一班人又提出另一个问题:此前,温泉的深井泵都是根据淡、旺季用水量需求不同进行间歇性工作,而频繁启动容易造成设备故障,费时耗力直接导致成本增加。经过讨论,决定采用深水泵变频系统,此举既有效控制温泉的出水量,又保证水泵的正常运转,仅温泉水费用每年即可节约30万元。

度假村洗涤中心的洗衣设备较多,运转时所产生的蒸汽废热废水往常都是通过管道直接排出室外,如果能够回收这部分热能,将有效减少锅炉的热水供应。于是,采取在洗涤中心安装冷凝水回收和空气源热泵废热提取系统,利用产生的废热加热自来水,供应部分客房和员工宿舍的淋浴用水。仅此每天可回收和制造热水50吨左右,两套系统投资成本约15万元,每年可节约燃气费用近40万元。

接着,在度假村安装全自动太阳能热水系统,平均每天产生热水8吨左右,可供部分客房、员工宿舍、洗涤中心等区域使用,每年可节约燃气费用近7万元;通过每年冬季对外购买生活热水,供应部分客房、员工宿舍的沐浴用水,可减少锅炉使用,节约燃气费用约9万元。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