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甘肃 > 正文

榆中县哈岘乡“三支队伍联动”助力脱贫攻坚

近年来,榆中县哈岘乡党委带领各村党支部紧抓扶贫开发战略机遇,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党支部的政治责任和政治任务,围绕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这一目标,从发挥支部决策引领、工作队助力推动、党员先行示范三方面入手,切实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主导地位,凝聚党建合力、助推脱贫攻坚。

突出村“两委”班子主体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两委”作为“一线作战部”,对于加快脱贫攻坚进度、提升脱贫攻坚质量至关重要,必须发挥好“火车头”作用。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推行“六声”服务,即居民进门有招呼声、服务内容有介绍声、询问问题有解释声、困难求助有帮助声、居民生活有关心声、居民离开有再见声。从影响群众、引导群众、温暖群众、服务群众等方面,以实际行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取得群众满意的成效。作为带富领富的有效组织力量,村“两委”干部保持与贫困户的沟通与协调联络,全力推进项目落地,积极协调与上级职能部门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以创新带创业促就业,做好表率工作,不断夯实脱贫基础、巩固脱贫成效。

强化驻村工作队伍帮扶力。驻村帮扶工作队以服务群众为原则,积极开展入户工作,全面掌握村情民意。研究分析资源优势,查找制约发展的瓶颈,帮助制定本村脱贫发展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帮扶工作队始终把提高贫困群众收入水平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着力抓好富民产业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和村集体经济,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基础设施建设热点难点问题,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联系自己所在单位,千方百计协调项目资金,解决群众产业发展资金短缺问题。协调解决农户发生的各种纠纷矛盾,维护农民权益。切实有效的发挥了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效力。

发挥党员主动参与意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各村充分发挥党员带头致富带领致富作用,让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带好头、作表率,用自己的行动,做好脱贫致富的榜样,教育引导贫困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激发致富激情,帮助寻求脱贫致富新路子。同时,搞好信息咨询,积极帮助农民开拓市场,突出“我是党员我付出”的风范意识,通过“党员+基地+农户”等形式,带领群众创办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等,增强带头致富、带领致富的本领。(榆中县委宣传部)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