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丹阳皇塘村民工作不出镇 “家门口”全面奔小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江苏省丹阳市皇塘镇共有11个行政村、5万多名村民,95%以上的村民是在家门口就业,其中70%村民在镇域内的公司、企业上班,还有的做起了电商,当起了“现代农业”导游,用村民们自己的话说:“在家门口欢欢喜喜奔小康”。

就近打工 收益颇丰

今年39岁的村民邵铭刚,1998年进入堂皇集团做缝纫工,基本工资3000元,加上绩效考核等,每月收入有5000多元。邵铭刚说,他家有4亩多田,多年前就流转给种植大户发展现代农业,每亩地每年流转费为1200元。“现在上班之外,每天早上起来跑跑步,晚上到村里文化广场下下棋、跳跳舞。日子越过越舒坦。”

据堂皇集团董事长荆玉堂介绍,堂皇集团是一家集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大型专业化家纺企业,主导产品是各类家纺用品、功能纺织用品、各类工程布草用品等,目前集团总部有600名员工,其中420人为本镇村民。

“皇塘是工业重镇,丹阳市级工业园区鹤溪产业园坐落在皇塘,园区占地5.4平方公里,产业特色明显、基础设施完备,已成为皇塘经济发展的主阵地。” 党委书记陆云飞说。皇塘现有各类企业680余家,规模工业企业42家,亿元工业企业11家,拥有5家纳税千万元以上规模企业,形成了以精工机械、精品家纺、精致包装、精密电子和新材料、新能源为主的“四精两新”产业格局。“这些企业不仅推动皇塘经济良性发展,还吸纳了大量本地劳动力,带动村民共同富裕。”

电商起步 发家致富

丁海燕是该镇丁桥村人,她从南京艺术学院学习平面设计毕业后,一直在皇塘的家纺企业做美工设计,2013年,她看到孕婴产品和家纺产品在网上销售愈加火热后,鼓起勇气从企业里跳出来自主创业,线下门店和网上店铺同步开业,发动丈夫发货、父母打包,一家人都带动了起来,利用先前在家纺企业工作的经验和“就地取材”拿货的便利条件,能获得较高的收益。第一年就达到80万元的销售,这几年最高峰时销售额达到了900多万元。去年开始她还开班带起了“徒弟”,教授网店运营和美工设计,如今,这些徒弟们也已经活跃在皇塘各大孕婴产品和家纺企业的网上销售部门里。

“我们村开网店户数达到185户,网店总数达到230多个,直接从事电子商务的人员有800余人,从事与电商相关的产品生产、加工、包装、物流等人员近4500余人。”白兔村党委书记祝广庆介绍。该村还有34家企业从事电子商务,网上销售形势都很好。

电商带动了众多企业业务增长。镇长邵翔说:“除了大学生外,一些村民也开始从事电商业务。现在皇塘镇的家纺和孕婴产品不满足于开始的淘宝店,现在他们发现抖音等直播平台的商机,又开始研究起了如何通过直播平台带货。”

放下锄头 “兼职”导游

江苏南翔农业发展科技有限公司是以火龙果苗、樱桃苗以及其他果苗的栽培、种植及销售为主的农业产业化企业,是江苏最大的火龙果基地之一。

“再过一个多月,火龙果就可采摘了。到时,你们再来的话,可以自己摘果品尝。”江苏南翔火龙果基地负责人池朱忠“兼职”当起了导游,“火龙果又称‘吉祥果’,集‘水果’‘花卉’‘蔬菜’‘保健’‘医药’为一体。火龙果是一批一批的成熟,所以开花也是一批一批的,花期很长……”

许珠妹在南翔既当种植技术员,也经常“客串”当导游:“城里来的游客,对火龙果、樱桃等特别感兴趣,所以要为他们讲解讲解。”

在皇塘有一批像许珠妹一样“兼职”当导游的村民。皇塘也是农业大镇,形成了食用菌、蔬菜、特种果蔬、花卉苗木、优质稻米、休闲渔业、雪山草鸡、蒋墅土元等八大产业为特色的种养协调发展新格局。邵翔介绍说:“江苏江南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南翔等在内的这些现代农业,不仅吸纳许多村民打工,还常常需要他们兼职当导游。”(李桂文 邓丹俊)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