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江苏 > 正文

苏州:税务“特种兵”晒出助企战疫“中国答卷”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讯 苏州工业园区有一支学历高、活力强、精通国际税收、特别能吃苦能战斗的队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们线上线下全面出击,精准服务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5000家外资企业复工复产,被誉为税务铁军中的“特种兵”。

疫情给外资外贸企业带来了订单减少、经营成本增加等一系列难题,如何应对挑战,更好地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园区税务部门发挥精英团队作用,主动作为,一支由税务“特种兵”组成的“涉外税收服务专家队”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渠道,全方位提供7×24小时管家式服务,在日常答疑、政策提醒、重大问题沟通协调等方面为企业提供适时指导。“疫情期间,我们通过视频等非接触形式,为企业提供全英文订单、全天候点单式辅导,让外资企业及时了解相关涉税政策,设身处地为他们排忧艰难。”拥有英语专业八级证书的税务干部沈淼谈起辅导外企的那些事滔滔不绝。

近年来,这支团队已翻译文献200多万字,结合涉外税收实践,出版5部税收专著,有多部作品被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如今,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已成为“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研究翻译基地”,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税务精兵。据统计,今年2月份以来,园区税务部门共办理退库3634户次,退税额达28.33亿元,有效缓解了复工企业的资金压力。出口退税的“加速度”,走出了一条稳外贸、促生产的“园区之路”,不断优化着园区的营商环境。今年一季度,园区招商引资出现逆势上扬,实现“开门红”,完成注册外资8.74亿美元,同比增长280%;到账外资6.01亿美元,同比增长463%。

“疫情危难时刻,我们受益于中国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精准落地,企业渡过难关成功转型,政策利好对我们公司和关联企业的影响是长期的。一笔笔出口退税高效及时,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税务人传递的温度和力量,我要为税务系统这支精兵强将点赞……”来自德国的儒拉玛特自动化技术(苏州)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韦福龙说。

儒拉玛特是一家以经营汽车零部件为主的企业,疫情发生后,国内外订单大幅度下降,市场急剧萎缩。面对疫情期间的主营业务压力,以及防疫相关产品市场需求大幅增长,企业抢抓机遇,逆势上扬,“跨界”自主研发设计了全自动口罩机生产线,成功转型至医疗器械行业,闯出了一条突围之路。

“在集团的前五年,我曾先后在以色列和美国的分公司任职,来中国后我目睹了中国的巨大变化,尤其是这次疫情期间,中国出台的稳外贸稳外资等一系列政策,让我们企业吃下了‘定心丸’。”谈起公司和个人将来的发展前景,已定居中国15年的康代首席执行官陶佐瑞表示,“我喜欢这里国际化的配套、浓厚的文化底蕴,中华文化已经融入了我的家,我最小的孩子在中国出生长大,中国话说得还比我好呢。”他的话引出了公司与税务人一件件感人的往事……

疫情初期,作为全球高端视觉检测设备国际领先供应商的苏州康代智能科技公司也不可避免地受到一定影响,2月份和3月份公司产能同比下降30%和20%,同时疫情防控物资费用大幅上升,让公司经营面临很大压力。“纳税申报比原截止日延期10天左右,给企业在隔离期间的运营带来很大便利。疫情期间,税务专家主动辅导我们做好再投资递延纳税的备案,通过备案我们递延缴纳税款1060万元,大大减缓了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流动资金压力。”首席财务官张力对园区税务部门的快速反应机制赞不绝口。如今,公司又加大投入扩大规模,占地20亩的新研发中心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

博瑞医药是华东地区第一家科创板上市的生物医药企业,苏州工业园区税务部门主动靠前服务,建立支持产能转移服务协调机制,加快执行出口退税便利化、容缺受理承诺制等一系列政策措施,通过税务管家特色服务,远程辅导增值税留抵退税、支持复工复产的社保减免、为扩大产能新购设备一次性税前扣除等多项税费优惠政策,让企业加快科研攻关、拓展海外市场的步履更加轻盈。

“复工以来,公司仅出口退税一项就退了800多万元;2020年因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75%,预计可以加计扣除700多万元;公司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1200万元。”博瑞医药财务总监邹元来说。3月底,博瑞医药全球总部及高端制药生产基地在苏州工业园区启动建设,项目投资总额约4.4亿元。

“罗经理,苏州优美科最近复工复产进度如何,有什么困难我能帮你?”税务联络员纪凯几乎每天对着企业名单,不厌其烦地一家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

这家入驻园区已17年的比利时企业,疫情暴发后,经营的产品因汽车零售市场需求大幅减少,资金回笼压力大,复工复产遇到重重困难。当纪凯了解到目前公司处境时,内心十分着急,放下电话便迫不及待地打开涉税数据库,一项一项地跟踪比对,一条一条地梳理税收优惠政策。3个小时后,当公司财务罗经理再次接到纪凯电话时格外高兴,在电话里连声致谢,激动地说:“真没想到,你对企业涉税事项比我们自己还精通,这笔意外的1.05亿元进项留抵退税盘活了公司资金流,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成为今年以来公司最高兴的一件事啊!”

“我还清楚地记得,那个星期五的夜晚,当我们收到退税款到账的短信时,便迫不及待地向远在德国的集团总部上报喜讯,也着实感动了总部的上层,他们再三要求我转达对税务部门的谢意!”高级财务总监李光涛每当谈起这件事赞不绝口。

这笔高达亿元雪中送炭的退税款,不仅保证了公司按计划复工复产,公司全体员工还足额拿到了奖金。危难时刻显身手。如今,以纪凯为代表的税务“特种兵”已成为园区的网红人,温暖着园区,感动着他人。

“苏州工业园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是国际合作的成功范例。26年来,我们税务人与企业风雨同舟,园区建设成果举世瞩目。疫情发生后,如何助力外资复工复产,是检验我们税务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检验我们这支税务铁军担当作为的一面镜子。我们园区着力打造这支税务铁军中的‘特种兵’,就是要以更高的标准、过硬的技能、务实的举措和精准的服务,在营造世界一流的税收营商环境有所作为,递交一份助企战疫的‘中国答卷’。”苏州工业园区税务局局长马伟表示。(孙军 周玉 征孟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