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社中国经济周刊官方网站  中央新闻网站  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

经济网 中国经济论坛


首页 > 区域 > 陕西 > 正文

西安高陵:好学校就在家门口 好老师就在我身边

教育是社会进步、民族振兴的基石。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起点,让孩子受教育并且得到良好教育,是每个家庭的共同愿望。为了让高陵区每个孩子都能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高陵教育人为此做出了自己的努力和探索。

1

旧貌换新颜 让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创办于1969年的高陵区通远火箭小学以前是一所名副其实的“薄弱小学”, 操场墙面水泥墙破损不全;厕所的水管、水箱、洗手设备等有不同程度的漏水、排水不畅的现象……今年以来,粉刷一新的教学楼、干净整洁的教室、充满文化氛围的操场围墙、走廊和楼道,让在这里上学的孩子们纷纷称赞:“我们的校园竟然这么美!”

除了校园硬件之外,师生的精神面貌也在发生了变化:学校老师雷星获得市级教学能手,老师张妍获得区级教学能手,老师杜晓娜获得区级能手……谈及变化的原因,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只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

位于高陵区县城以西古城村内的古城小学,2018年3月之前在所有师生的印象中,砖木结构教学楼到处是墙体开裂、墙皮脱落的危房、积水的操场、老化的线路、昏暗的教室……经过校园环境面貌改善之后,如今的古城小学焕然一下,再次走进古城小学过去的萧条破败北崭新明亮的建筑所替代,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孩子们坐在明亮宽敞的教室里,洁白的墙面,崭新的桌椅,现代化的设备一应俱全……1年的时间,古城小学的学生生源也在不断增加,由原来的52人,提升至现在的130人。近3年来教师队伍也由原来的9人,增加至现在的18人。

2

3

名师引领 让好老师就在我身边

“刘老师分析到位,讲解细致,以练促写。”在一堂送教帮扶课后,“+校”的老师纷纷表示:“这节课让我们受益匪浅,不仅贯彻了一课一得理念,充分挖掘本文中的写作元素,尤其是课后的一线串珠式作文教学是点睛之笔。”

教研活动是提高教师队伍最有效的方法,高陵区通远火箭小学围绕课堂深化教研,依托教研优化课堂。组织教学能手上观摩课,其余教师上汇报课。让全体老师从课堂教学实际出发,找问题、找差距。推行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加强业务学习和经验交流。我校高度重视教研活动,对于教研活动我校提倡:教研活动不能只局限于一节课的时间,应该溶于整个上班时间中,随时随地搞教研,让学校充满文化氛围。同时,以人为本、德育为先,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学生基本的行为习惯为目标,加强班级管理和学生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学校发展规划,不断改进工作方法,扎实开展德育工作。

高陵区城关小学田家校区在“名校”的带动下,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以人为本、引领辐射、协调发展、人尽其才的工作原则,着力抓好师资队伍建设,积极营造有利于教师成才的良好环境,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整合教育资源,加大“名校”与“+校”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交流,构建教师结对帮扶,促进“+校”全方位提升。“名校”“+校”教师携手,稳步成长,相继培养出一批省市级教学能手、“名师+”研修共同体的优秀教师群体。经过两年多的探索改进,学校生源由2018年376人增至2020年867人,有效缓解了高陵辖区内择校热、入学难、大班额等教育难题,充分发挥了优质教育资源学校的辐射带动作用。

通远中学也是“名校+”工程教育联合体的受益者,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与通远中学之间,通过“+校”跟岗学习“一对一”结对帮扶;“名校”名师团队实地调研、示范、指导;每月“名校+”教育联合体联席会议和活动统一安排部署、“名校+”教育联合体成立以来,“名校”高新一中初中校区以全新的理念引领和优质的资源注入、倾心务实的帮扶,使通远中学教师学科专业素养有了明显的提升,课堂教学能力也逐步提高,2019年以来新培养了2名市级教学能手和1名区骨干教师。

4

“一长多校” 实现城乡教育均衡梦想

从一所教学质量不高,学生转学较多,正常教学活动难以开展的榆楚中学,到2018年新生人数增至170多人,学生数也由原来的150多增加到300多名的高陵四中榆楚校区,短短几年间,“一长多校”实现了城乡教育均衡的梦想,让高陵区的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

谈及“一长多校”实施前,榆楚中学的状况:教学质量不高,学生转学较多,生源流失严重,办学规模小,经费严重短缺,正常教学活动难以开展;学生因家庭离异或父母出外打工,平常几乎都是缺乏现代管理能力的祖父母管理,对学生的学习习惯、生活习惯、性格、行为等教育几乎为零,仅仅管吃管穿,学生在家学习几乎无人监管……是周边百姓对榆楚中学的印象。

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3月实施“名校+”工程以来,在四中和榆楚中学支部带领下,通过两校班子成员的大调研活动,摸底吃透收集罗列榆楚校区在管理、教育教学活动等方面的问题清单之后,经过多次专题会议研究决议,成立高陵四中“名校+”组织机构,确立了榆楚校区“幸福人生”的办学理念,“智慧幸福” 的办学目标,以“三风”建设带动学校的发展,制定了教师坐班制度、教职工请假制度、量化考核方案、质量提升等管理制度和实施方案,量身打造制定“+校”发展规划,以制度约束引领“+校”的科学发展。为了让“名校+”工程落地生花,不断通过专题会议、家长会、微信平台、告家长书等形式进行宣传、动员和推进“名校+”工程。

通过名校引领、开展联考联评、社团共建等一系列举措,榆楚校区新生人数增至170多人,学校学生数量增了一倍,由原来的150多增加到300多名。(文图/高陵融媒)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